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适时降准引导经济企稳向上

2023-03-20 09:5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值得注意的是,3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了481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市场净投放2810亿元,市场降准预期普遍降温。在经济持续恢复、信贷延续强势修复的背景下,此次超预期的降准释放了哪些信号?

首先,适时降准释放了继续引导经济企稳向上的明确信号。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也要看到,目前经济仍然处在初步恢复阶段,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实体经济回暖还需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因此,人民银行在加大MLF超额续做的同时,继续通过降准来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能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巩固经济持续回暖的态势。

其次,降准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更好满足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修复态势良好、市场主体预期改善、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和银行竞争性投放下,信贷增长较往年更为积极,实现“开门红”。特别是伴随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恢复,企业资金需求也在加速提升,2月份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6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6048亿元。对此,近期,人民银行通过加大逆回购净投放规模、超额续做MLF来稳定资金面。本次降准落地后,将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有助于支持金融机构更好投放中长期信贷,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再次,降准有助于降低资金面波动。受年初信贷投放高增、经济回暖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市场利率快速上行、波动加大。人民银行2月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通过降准不仅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能起到缓解资金面压力的作用,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推动经济回升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降准也有助于缓解债券市场情绪,提振投资者信心,推动市场尽快回归正常运行,提升企业发债融资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