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3月MLF延续加量平价续做

2023-03-16 09: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3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8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0%,中标利率维持前值不变。

考虑到当日有40亿元逆回购及2000亿元MLF到期,本次MLF实现单日净投放3810亿元,继续维持加量平价续做态势。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丽云分析认为,当前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MLF继续增量续做符合市场需求。开年以来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加快,1-2月新增信贷合计6.71万亿元,同比多增达到1.5万亿元。3月为季末信贷大月,预计信贷需求仍比较旺盛。3月以来各期限票据转贴利率维持高位,也反映出信贷需求较强。上述因素为银行负债端带来较大压力,需要中长期流动性支持。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受年初贷款高增、经济回暖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近一段时间市场利率上行较快。其中,2月DR007月均值升至2.11%,已略高于2%的政策利率水平。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这意味着需要控制3月市场利率继续上行势头。“除了通过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适时‘补水’外,加量续做MLF也能起到缓解资金面收紧的作用,同时释放‘稳货币’信号。”王青说。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次MLF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温彬、张丽云指出,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经济循环加快畅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在此背景下,短期政策继续宽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不高,各项政策效果发挥和经济修复可持续性仍待观察。与此同时,经过持续的降成本努力,当前实际利率水平已较为合适,继续通过降息引导LPR下降的意义有限。伴随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经济循环更为顺畅,在“坚持以我为主”“统筹短期和长期”以及“统筹国际与国内”的原则下,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降低。

MLF价格不变,意味着本月LPR维持“原地踏步”的可能性增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LPR由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加点组成。一般而言,MLF如果未变,LPR调整的可能性较小。3月份人民银行未进行降准等操作,银行资金成本未有显著变化,压缩加点的空间和动力可能不足。

不过从长期来看,温彬、张丽云仍然认为年内有降息的可能:考虑到降准对于提供长期流动性、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比较有效,人民银行每隔7-8个月时间就会实施一次降准。因此,结合历史规律、银行负债压力以及稳经济需要,年内降准可能性仍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