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资管业探索差异化发展策略

2023-03-15 09:5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实施,各类资管业务在产品管理、产品销售、投资运作、产品估值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规范化程度持续提高,复杂嵌套、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等情况得到根本扭转。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一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上,理财公司高管、资管领域专家学者聚焦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协同发展生态圈、打造差异化产品体系、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响应客户多样化投资需求等话题建言献策,探讨中国资管行业差异化发展策略,助推中国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利用科技手段

提高财富管理效率

2022年是资管新规实施的开局之年,资管及财富管理行业挑战和市场机遇兼具——两次大规模净值回撤、资本市场下行等因素带来巨大冲击;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迈上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就银行理财而言,平安理财首席产品官刘凯认为市场面临六大机遇:居民家庭资产中不动产与金融资产,此消彼长;银行理财是范围最广的公募资管机构,无论从销售起点还是投资种类当中来看,基本涵盖各个资管子行业;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模式发生转型,加大主动投资能力的建设;理财产品定位绝对收益目标主导;养老理财市场方兴未艾;理财应该是普惠性的行业,还有万亿元规模市场亟待挖掘。

兴银理财总裁汪圣明坦言,目前银行理财负债端与资产端的适配性尚有待改进提高。银行理财客户主要以个人为主,基于原有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识形成较低的风险偏好,资金流动性高。而在各种监管规则全面落地实施以后,投资端面临高波动、低流动性风险。未来需要通过理财公司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以及资管行业进行更为开放生态体系建设,把错配的矛盾化解掉。因此,全面净值化时代,理财公司需要转型,重构以客户为本、解决方案至上的商业模式。他认为,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投资工具,需要把产品特点和客户需求,通过理财公司和财富渠道进行融合。始终以客户为本,打造稳健收益特色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数字化转型贯彻始终,确保战略不错位、风格不漂移,方能形成良好的目标回报。

光大理财副总经理李永锋认为,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优化提升主要有几个方向:一是让理财产品体系更加层次化,让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清晰化;二是优化方向是深度赋能渠道,打造全旅程客户陪伴体系;三是管顾结合,积极发出理财行业的声音和正能量;四是数字赋能,全方位提升理财产品服务体验。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强调金融科技的作用,“要做更有效或者最佳的财富管理,一定要掌握现在已经成气候但方兴未艾的系列数字科技或数字金融。”他认为,数字科技可以使投资者选择便利,能够精准捕捉用户的理财需求,更能实现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此外,数字科技能够赋能场内外资本市场,通过数字科技投资能打破跨时空信息的不确定性。

协同发力

推进“共富”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使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以金融力量支持更广泛群体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对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京东科技财富管理事业部副总裁兼投研总监冯永昌看来,财富管理助力共同富裕要从两方面理解,一是后端的投资研究,二是前端的陪伴服务。投资研究主要是发力财富管理资产端,既要做到对宏观大势的知行合一,又要做到增加资产配置的多样性;投研陪伴服务主要是发力财富管理负债端,金融零售的关键依然是客户体验,通过认知陪伴满足多层次多维度的客户理财需求是负债端管理的关键策略。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下一步,各类型机构应投入更多资源并不断创新和深耕各自专业领域,基于现有的大财富管理行业,加强协同合作,更好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现。

单就信托业而言,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王珍鹏表示,从发力共同富裕机构间协同来看,信托业可以充分利用资金融通、财富管理、公益慈善等多项功能,赋能同业机构,满足经济、金融多样化需求,通过推动资源向重点产业领域配置,持续推进第三次分配,助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大为认为,信托公司要充分依托信托制度特有的优势,发挥自身专业化能力,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苦练内功,扎实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至于衍生品市场,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果提出,期货及衍生品要继续发挥本源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紧紧围绕财富稳健增长这一主命题,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深入开展投教工作,诚信奉献,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