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保监会晒保险资金十年发展成绩单 为实体经济提供近22万亿元中长期资金

2022-11-10 08:4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引导保险资金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金规模十年累计增长2.94倍

数据显示,十年来,保险资金规模由2012年的6.27万亿元增加至2022年6月末的24.71万亿元,累计增长2.94倍,年均增速达15.6%。

在资金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险资金投资品种不断丰富,由银行存款、债券、股票等传统种类拓展至股权、不动产、资产管理产品、金融衍生工具、证券出借、公募REITs等品种。

在配置结构方面,保险资金以流动性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占比超过七成。数据还显示,保险资金资产质量持续提高,银行存款方面,超七成集中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债券投资方面,国债和金融债配置超七成,企业债中AAA级占比近九成;股票配置方面,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此外,活期存款、货币基金、国债等高流动性资产占比22%。

在投资收益上,保险资金表现稳定,年均财务收益率为5.28%,每年均实现正收益,波动幅度远小于其他机构投资者。

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息还显示,保险资管公司由2012年的13家增加至2022年6月末的33家,受托管理保险业70%以上的资金,保险资金管理规模由2012年的4.94万亿元增加至2022年6月末的17.83万亿元,累计增长2.61倍,年均增速14.04%。与此同时,保险资管公司的长期资金管理实力不断增强,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占资产管理规模的比重由2012年的0.71%提升至2022年6月末的16.48%。保险资管产品业务发展迅速,存续产品数量3494只,存续规模6.37万亿元,年均增速37.33%,成为长期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

发挥优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数据显示,保险资金通过债券、股票、股权、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资金规模由2012年的4万亿元增加至2022年6月末的21.85万亿元,累计增长4.46倍。

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保险资金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投资5.88万亿元,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投资5.59万亿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2.10万亿元。保险资金还为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沪高铁、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商用大飞机等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服务养老产业方面,保险资金参与养老社区项目59个,计划投资规模1412.16亿元。此外,保险资金服务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投资余额2.19万亿元,支持绿色发展产业投资余额1.22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银保监会引导保险机构坚守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审慎投资理念,维护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例如,允许保险资金参与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股票投资等拓展保险资金股票投资范围;取消股票投资单一托管人要求等,以释放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活力;允许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丰富资本市场券源供给。截至2022年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2.67万亿元,累计增长5.51倍,占A股流通市值的3.77%,保险机构成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持续深化保险资金领域改革

十年间,保险资金领域各项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银保监会通过减少信用评级约束、优化权益资产监管、扩大股权投资范围、支持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举措,引导加大长期资金支持力度。

在推进保险资管产品改革创新方面,银保监会通过优化产品发行机制,产品登记平均时长由15.22个工作日缩短为3.14个工作日,效率提升79.36%。同时,建立完善以信息披露、风险监测为核心的产品登记和自律管理体系,支持保险资管产品创新发展。

此外,银保监会还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提升保险资金监管科学性有效性。如,持续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法规、丰富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具和手段、建立健全保险资管公司监管体系、进一步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

谈及下一阶段工作,银保监会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强和改进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