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青山变“金山” 风险有保障 湖北首单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落地

2022-11-08 08:43
来源:湖北日报

森林碳汇让不少青山变“金山”,然而,林木损毁的不确定性,影响着老百姓的口袋。10月25日,湖北省首单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落地蕲春县国有向桥林场,能有效解决上述难题。这一保险填补了我省森林碳汇保险的空白,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将为向桥林场2.8万亩防护林提供205万元的风险保障。

森林是最大的固碳体系,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约占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2/3。森林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经济的“碳吸收”手段,相比工业碳捕捉减排,具有成本低、易施行等显著特点。随着我国加速推进碳排放交易,森林碳汇越来越受关注。湖北已有8个林业碳汇项目,年均减排76.8万吨。青山变“金山” 在更多场景中成为现实。

然而,受灾会使林木的固碳能力下降,让森林碳汇能力减弱。碳汇保险成为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方式。

平安财险湖北分公司产品研发员刘永恒介绍,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以“未达到约定碳汇目标值”为保险责任,将森林受灾害造成的损失指数化为碳汇的损失。向桥林场活立木蓄积量为10.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0%,双方约定一年内每亩森林碳汇增量为1.1949吨,一年后没到达这个值将触发赔偿。

通过碳汇遥感监测平台,森林碳汇的各项指数变化尽收于“天眼”。如果发生灾害,将依据卫星遥感数据快速定损赔付,为灾后减损、固碳能力修复争取宝贵时间。目前,该保险已在山东、山西等15省市落地。此次,向桥林场205万元保单,总保费3万余元,平均每亩1.07元。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永平表示,森林碳汇易受自然条件影响,环境敏感性高,碳汇项目开发需要多期才能收回成本和创造利润,收益不确定性大,有必要引入保险,从而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此举有利于碳汇项目的开发和交易。湖北试点碳汇保险对于易受自然条件影响的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开发具有广泛的示范效应。

据统计,湖北省森林生态系统2019年固碳量约为1322.72万吨,约占全国森林碳汇的4%,可中和湖北省当年总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3.69亿吨的13.15%。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