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湖北碳排放强度5年下降24.47%

2022-10-12 08:35
来源:湖北日报

武昌中北路旁,33层的中碳登大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是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的“主场”。

随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步走向深化和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花落”湖北,我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明显。相较于2015年,全省2020年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4.47%,湖北碳强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产业结构日益优化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湖北将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调结构、促减排、推示范等一系列“组合拳”,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融合。

随着《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以及《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等专项规划的制定,湖北遴选出绿色交易平台等重点项目,以项目化、工程化为抓手促进碳减排。同时,省生态环境厅构建相应的考评体系,倒逼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低碳转型,不断提升我省产业“含绿量”。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8∶50.3∶36.9调整为2021年的9.3∶37.9∶52.8,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的局面逐步形成。

超七成企业专人管理碳排放

去年7月16日,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截至9月底,设在湖北的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已累计完成清算5.68万笔,清算金额171.19亿元,受理各类业务咨询15170件,有效支撑了全国碳市场稳定运行。

湖北的“碳资产大脑”来之不易,这是全省“十年磨一剑”的成果。回望2010年,湖北提出“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次年,湖北入列国家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14年4月,湖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多年来,湖北建立了成熟的市场体系,累计交易量和成交总额保持全国前列,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积累了“湖北经验”。

通过碳交易促进企业碳资产管理意识和能力提升,全省70%以上的控排企业建立了碳排放管理专职部门或岗位;2020年度,湖北超64%控排企业的碳排放总量或碳排放强度下降。

试点21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

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国家和省市级低碳试点示范,基本形成城市、城镇、园区、社区、校园、商业多层次的低碳试点示范体系。目前,湖北省内拥有国家级低碳工业园区3个、省级低碳社区15个。

率先出台《湖北省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湖北筛选出21个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项目,将围绕城镇、园区、社区、校园和商业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机制,构建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