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为民服务

2022-09-14 08:57
来源: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2022年5月中旬起,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结合湖北省委工作部署,在辖内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辖内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推动发展,让金融服务在基层有温度更有力度。

点燃“天空之城”烟火气

8月初,湖北省黄石市天空之城景区的人气和天气一样“热气腾腾”。而该景区所属企业——湖北仙岛湖仙湖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7月计划扩大景区规模与配套设施时,资金缺口仍达300万元。为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及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党员干部冒着酷暑,多次前往人民银行阳新县支行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银行、企业的诉求和困难,了解他们的所急所盼,进行沟通协商,提出解决方案并督促落实。在充分研究讨论贷款融资方案的基础上,最终银企双方达成一致,启动了300万元的贷款授信程序。“真是多亏了你们的帮助,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协议达成后,企业负责人向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锦旗背后的“极限挑战”

“事发后2个月以来,我们一家人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最后能兑换这么多现金,真是感谢人民银行的帮助。”顶着炎炎烈日,崇阳县的周女士现场向人民银行崇阳县支行赠送了一面“大火无情人有情,人民银行为人民”的锦旗。

6月13日,周女士母亲家中意外失火,5年多辛苦攒下的约30万元现金全部被烤成“黑炭”。8月7日,人民银行崇阳县支行接到周女士的紧急求助后,及时联系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人民银行咸宁市中心支行,与崇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一场“极限挑战”,对火烧币逐一鉴定、清点。由于纸币粘连严重,点钞机和专业鉴定辅助工具都无法使用,工作人员只能用牙签将火烧币一张张分开清点,难度极大。最终,在专家们4个多小时的努力下,共清点出147550元,并帮助周女士成功兑换现金,挽回近一半损失。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辖内党员干部不推诿、不回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擦亮了“金融为民”的底色。

融资“直通车”开到企业门口

湖北京山市全兴米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大米加工和粮食、农副产品购销等业务,6月正值粮食收购季节,企业急需大量流动资金收购粮食,多方筹借仍无法解决。在当地政府组织的银企座谈会上,人民银行荆门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该公司的困境,立即上门宣传“荆E融”平台,帮助其在平台注册并发布了融资需求。京山农商银行在平台看到融资需求后,及时组织客户经理上门与该公司进行对接,并通过“经营微贷”成功发放贷款500万元,帮助企业破解了融资难题。

“荆E融”平台是人民银行荆门市中心支行推动打造的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平台推行“531”融资服务模式,即新增企业客户5日内受理、3日内完成线下对接、1日内发放贷款。银行受理、审批、放贷等业务流程环节在平台上实时展示,企业可以随时查询融资业务办理进程。截至2022年7月底,平台成功对接项目4621笔,对接融资金额577.74亿元,有效发挥了金融助企纾困作用。

自下基层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辖内各级党组织自觉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武汉分行党委把实践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努力破解金融服务中的各种难题,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摸清实际情况。推动辖内党员干部把下基层当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深入服务对象、生产一线和基层单位,全面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有关方面进行“点对点”对接,找准行动靶向,使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强化督办落实。建立下基层实践活动三项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运用督查督办、监督检查、内部审计等多种手段压实责任。武汉分行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专题研究一次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工作闭环。对实践活动中查摆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不断完善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工作制度。坚持效果导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聚焦重点履职工作,将下基层实践活动与金融助企纾困、支持经济稳增长工作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加强信贷资源配置、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专项行动开展,持续推进信用培植、首贷拓展、楚天贷款码、金融链长制等工作,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水平;制定推动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金融政策措施,在全辖营造便捷、安全、舒适的金融服务环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