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数字人民币“元管家”上线

2022-09-14 08:4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日前,在2022第二届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发布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元管家”。据了解,“元管家”是在数字人民币的钱包上部署智能合约,在预付消费服务场景提供防范商户挪用资金、保障用户权益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预付资金类商户卷款跑路、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频发,数研所充分调研了消费者、商户、监管机构等各方需求和痛点,设计并发布了这款产品。

据最新版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介绍,“元管家”是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一项预付消费资金管理服务。预付消费是指用户在发卡商户购买预付消费服务,预先将资金存放在运营机构,并专项用于商户使用的消费行为。预付消费资金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由运营机构管理,在实际完成消费后划转给商户。

作为预付资金管理平台,北京市商务中心区信链科技有限公司在数研所指导下推出“数字人民币资金管理模式”。该公司副总经理洪宇青介绍,这一模式将预付式消费转变为即时式消费,进一步明确预付资金所有权归属于消费者,确保预存资金不被挪用。

北京市朝阳区厚海培训学校是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消费服务项目的商户。该校校办主任黄亚锋指出,随着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投入使用,家长们可以享受更加放心的服务,培训机构借助数字化平台帮忙解决资金管理和家长信任的问题,一旦信任关系建立起来,就不愁没有客源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评价,该模式开辟了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新路径,是金融监管科技应用的典型案例,也是对完善商业治理和社会治理、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

“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很多行业、地区迫切希望应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市场需求。”数研所副所长狄刚介绍,比如财政补贴、贷款、科研经费等,对资金发放对象和支付用途有严格限定的场景;预付资金管理、资金归集、智能分账等,涉及资金存管、存在多个主体之间复杂资金往来关系的场景;周期缴费、押金退还等,需要保障资金及时自动划转的场景;以及高度依赖可信信息输入的供应链贸易等场景。在这些典型场景中,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都将展现出控制风险、保障权益、增进互信、降本增效等积极作用,为社会数字化和智能化治理提供支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