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湖北出台经济“稳增长18条” 金融赋能助经济企稳向好

2022-09-05 08: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8月31日,湖北公布“稳增长18条”,在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提出4条举措。而在今年6月,湖北省政府22条措施加强金融助企纾困工作。

今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记者注意到,这些政策共同特点都是瞄准市场主体,聚焦金融纾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夯实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

政策精准发力,金融主动作为。记者采访获悉,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创新服务、综合施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力促进湖北省经济企稳向好。

重大项目“加速跑”金融助力

“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项目是省市政府列入工作报告的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近几年,机场因疫情影响资金需求大,没想到建行审批效率这么高,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让我们今年项目开工更有信心了。”近日,武汉天河机场财务部负责人吴群表示。

今年4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项目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目标设计,项目估算总投资30.8亿元。建行湖北省分行高效审批,率先完成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项目10亿元授信。截至目前,建行湖北省分行已累积为武汉天河机场授信80亿元,累计发放基本建设贷款31.72亿元,占武汉天河机场全部贷款余额的50%以上,全力支持武汉天河机场六大重点民航工程建设。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行湖北省分行牵头7家银行组建银团,全方位支持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武汉基地项目的建设、生产、经营等各个阶段,将给予中创新航武汉基地一期项目25亿元银团贷款支持,此举进一步促进中国车谷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质增效。

8月18日,农发行湖北省分行投放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10亿元,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加速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推动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5笔、到账金额47.88亿元,有效解决项目资本金缺口,保障项目开工,发挥“扩投资、带就业、稳大盘”的综合效应。

守护小微“生命线”贷款贴息

“以前我觉得银行只能做锦上添花的事,但通过与民生银行的合作,让我改变了对银行的认知,民生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帮扶,真正做到了‘雪中送炭’。”湖北九洲康健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承志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感叹。

“公司成立之初,就遇到了融资难题,一般来说,没有两年的财务报表,银行是无法提供抵押贷款的。”徐承志回忆道,当时民生银行通过走访,为公司申请了“法人信用贷款”,审批额度达到240万,帮助其渡过难关。受疫情影响,公司近年来资金链出现问题。民生银行得知这一情况,主动为公司申请了无还本续贷,“按照正常流程,要先还本再申请续贷,需要一个多月时间,疫情期间,民生银行开通了绿色通道,可直接在网上申报续贷,保证了资金链顺畅。”

为解决小微企业生存问题,武汉市政府推出了纾困贴息政策,民生银行主动传达,协助公司完成从贷款申请、贴息申请到贴息发放的一站式的服务流程。“真的是省心又高效。”徐承志表示,“虽然遇到一些困境,但也感受到了政府、银行对小微企业的关爱,作为药品企业,我们也将尽全力回馈社会,为湖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最新公布的“稳增长18条”,在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提出4条举措,其中就包括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支持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物流仓储等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贴息奖补,加大科技创新等方面再贷款贴息补助,以及扩大中小企业担保规模。

园区金融“送上门”服务升级

炎炎夏日,武汉大学科技园产业金融中心办公室总是络绎不绝。今年以来,园区企业负责人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坐在一起洽谈对接,已经成为常态。开设“金融超市”,畅通银企对接渠道,正在成为产业园区和金融机构助力企业纾困的重要方式。

以武大科技园内企业武汉智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今年以来,公司下游客户回款周期拉长,公司应收账款没有及时到位,资金周转出现难题。7月份,在园区的引荐下,建设银行光谷自贸区分行主动与智图科技对接,结合该公司技术骨干为3551光谷人才计划人员的特点,为其推荐了创新信贷产品——“港湾易贷”,以人才定贷的模式,4天内为其投放了400万元贷款。

武汉高农生物园区,拥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2022年初,受疫情影响,园区内诸多小微企业急需资金进行研发、生产。也是通过园区的引荐,建行武汉卓刀泉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迅速行动,灵活运用“善担贷”“人才贷”“云税贷”等金融产品满足园区内企业金融需求,截至6月底,累计为园区内19家高新科技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

8月15日,奇力士智慧水务驻广东办事处正式成立,标志着这家湖北企业迈开了进军全国市场的第一步。“我们自主研发的静音二次供水设备和防淹静音二次供水设备,解决了行业内设备噪音扰民和极端天气下设备淹水受损的两大痛点。”奇力士财务总监贺坚骄傲地告诉记者,公司参与施工建设的二次供水旧改工程,解决了成千上万居民的用水安全问题。

2022年,奇力士公司制定了走出湖北走向全国的计划。“公司要走向全国,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原材料采购、市场推广等方面,都迫切需要资金的支持。”贺坚介绍,因为疫情、市场环境等因素,原材料供应、项目交付、资金回笼受到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

今年3月,在一次银企对接会上,邮储银行武汉市分行了解到企业的困难,迅速进行对接,量身制定了金融方案,周末加班加点办好手续,不到一周就放款了1000万的专精特新信用贷款。

“这笔资金来得非常及时!帮助解决了我们现金流紧张的问题,让我们迈向全国市场!”贺坚说,对中小企业融资来说,银行贷款是首选,一是手续简单快捷,二是贷款利率较低。他感叹,做财务这么多年,现在找银行贷款越来越方便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