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湖北:聚金融合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08-29 08:48
来源: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外汇局湖北分局认真贯彻落实“金融23条”,扎实开展“纾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行动”,聚焦外贸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助力湖北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底,湖北省金融机构对外贸行业的贷款余额为911亿元、比年初增长8.9%,增速高出全部贷款增速2.9个百分点;平均贷款利率3.9%,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利率0.17个百分点。

引“金融活水”解发展难题,做好外贸融资对接

人民银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通过政策宣传、银企对接、“首贷户”拓展、考核督导等措施引导银行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投放,降低贷款融资成本。7月,鄂州中小微外贸企业新获融资6亿元、环比增长3.5倍,贷款平均利率4.2%。引导鄂州市农商行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政策,向小微外贸企业攀峰钻石科技公司发放流动资金信用贷款150万元,综合贷款利率4.5%,解决了企业经营周转“燃眉之急”。在金融活水浇灌下,前7个月鄂州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14.9%,增速居湖北市州第二;其中进口同比增长170.4%,增速居湖北市州第一。

借“避险法宝”防汇兑风险,引导汇率风险中性管理

受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加大,对外贸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冲击。针对中小微企业在汇率避险中普遍存在“不愿办、不会办、不肯办”现象,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紧盯“首次办理”这个关键点,强宣传、降成本,开展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引导更多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合理规避汇率风险。截至6月底,湖北省涉外企业汇率避险签约金额达6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三成,企业外汇套保率18.3%,较年初上升6.5个百分点。

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开展“外汇服务企业行”活动,系统梳理外汇避险产品,与企业避险需求有效对接,引导银行有针对性加大汇率避险服务力度。指导中国银行鄂州分行借助金融衍生品交易平台锁汇优势,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目前有13家外贸企业实现平台上线或申请上线,人福药业公司已通过该平台实现结算交易近亿美元。

筑“便利通道”保结算效率,巩固外贸发展基石

外汇局襄阳市中心支局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建设银行襄阳分行业务系统对接,实现外贸企业通关、结算、融资一网通办,“一站式”解决外贸企业多种需求。前7个月,建设银行襄阳分行利用该模式为外贸企业办理出口收汇1156万美元、同比增长25.1%,提供贸易融资1007万元、同比增长14.4%,帮助骆驼集团公司、新火炬科技公司、襄诚鞋业公司等企业提高出口报关、收汇效率30%。

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加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实力度,指导外汇指定银行优化线上流程、简化业务手续、降低手续费,合规高效为企业办理网银跨境汇款和线上结售汇业务,提高贸易结算服务质效,帮助外贸企业加快资金回笼,业务办理时间由2小时压缩至15分钟。协调建设银行鄂州分行对小微外贸企业网银跨境业务“减费让利”,为光安伦芯片公司节约结售汇成本近2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