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首批上线机构顺利投产

2022-08-24 18:04
来源:中国证券网

8月20日,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成功上线,41家银行、10家财务公司共51家首批机构投产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全流程业务功能。

截至8月22日,首批上线机构新增登记参与电票业务的企业311家,发起的电票出票登记、提示承兑、提示收票、背书、贴现业务共计1136笔、金额155.26亿元。其中,出票业务金额和贴现业务金额最大的机构均为招商银行,承兑业务金额最大的机构为江苏银行。

据票交所介绍,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的建成给票据市场带来三大突破性改变:

一是打破了原先分散在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票据交易系统分别处理电票贴现前和贴现后业务的系统格局,通过优化技术路线,实现了一个业务系统、一套接口功能兼容纸电票据全生命周期业务流程,彻底解决了当前票据市场因两个系统并行导致的业务处理复杂、运行风险大、成本投入多等技术问题。

二是对传统电票的签发和流转形式优化升级,通过科技赋能,引入了票据“找零支付”功能,既支持出票企业以传统方式签发固定金额的票据,又支持以创新方式签发标准金额票据组成的票据包。

三是前移风险关口,加强综合防控,引入了企业信息报备、账户主动管理、承兑信息披露、信用信息查询等身份校验和信用约束机制,形成前后一体、多管齐下的风控体系。

票交所表示,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票据业务系统对票据市场发展的技术支撑进一步增强,为票据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