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民银行、外汇局:便利外企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2022-07-25 08:56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决定,在上海、广东、陕西、北京、浙江、深圳、青岛、宁波等地开展第二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进一步优化管理政策,便利跨国公司企业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明确,此次扩围是为了强化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支持。试点内容主要包括:增加试点地区和企业数量;允许跨国公司在境内办理境外成员企业本外币集中收付业务;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以人民币开展跨境收支业务。

去年3月,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深圳开展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试点以来,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办理规模合计近500亿美元。

以深圳为例,首批试点共有5家企业参与,试点一年多以来,业务量达到318.6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工作人员尚羽歌介绍,通过这项便利政策,试点企业基本实现了全球主要地区的资金归集,跨境资金调拨速度从以往的按天计算变成了按分钟计算,从境外收款到归集调拨至境内,仅需10分钟即可到账,“这家企业在境内外公司间存在大量的跨境本外币资金调拨,试点开展之前企业在深圳、重庆、上海等子公司的跨境业务需分别在各地银行办理,导致业务耗时长,效率低。上线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后,在额度内可根据企业需要随时进行资金调拨,批复内的子公司业务均通过资金池进行集中结算,结算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创维集团是首批试点企业之一,集团目前已有超过70%的成员单位加入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资金池集中收付功能承载了集团95%以上的跨境结算业务。创维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鄢红波说:“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提高了集团资金周转效率,增加了外债、境外放款额度。通过政策和账户整合升级,精简账户数量,实现了集团跨境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大大提升了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

业内人士介绍,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主要面向优质、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主要亮点包括统一本外币资金池政策,外债、境外放款额度双向宏观审慎管理,无需通过委托贷款框架,便利资金划转使用,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等。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随着试点扩围,将有越来越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从微观个体来说,推出这项业务有利于提高跨国公司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他们的汇率风险和财务成本。跨国公司一般都有这种需求,从国际上来说,尤其发达国家也都是允许资金本外币一体化来运作使用的。我国过去一直是本外币分着管理的,不允许构建成一个资金池。从局部试点到扩大试点,从宏观上来说是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的。

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