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证监会: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

2022-04-27 09:2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有16条,从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不断提升监管转型效能四个方面就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举措。

《意见》指出,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国内经济金融环境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公募基金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规范水平稳步提升,财富效应逐步显现,行业实力显著增强。但与此同时,行业仍存在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文化建设薄弱、结构不平衡等问题。站在新发展阶段,要紧紧围绕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扎实推动监管转型,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在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形成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与特色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行业生态;切实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基金管理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支持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优质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扩大持股比例;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基金管理人建立健全覆盖经营管理层和基金经理等核心员工的长期考核机制。

在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方面,《意见》提出,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持续强化合规风控能力,督促基金管理人持续强化投研内控建设;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鼓励基金管理人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以风险可测可控、投资者有效保护为前提,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坚决摒弃蹭热点、抢噱头、赚规模的“伪创新”。

在着力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方面,《意见》提出,突出厚植行业文化理念,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不断强化行业合力,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在不断提升监管转型效能方面,《意见》提出,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监管转型,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