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灵活精准 合理适度 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1-10-27 10:3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15.5个百分点;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409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30.8%;9月份,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89%,较去年12月下降0.19个百分点;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是17.4%,比上年末高出两个百分点。多项数据显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同时,进一步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总的来看,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微观经济活跃,国内产业链保持完整,就业市场保持稳定,经济稳步恢复发展。”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灵活精准开展流动性调节,维护市场稳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从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看,当前,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总量平稳增长,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30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72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银行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力度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7月份降准释放了1万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增加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降准降低了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效果逐步显现,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价降”。人民银行将引导金融机构继续用好降准释放资金支持小微企业。

展望四季度流动性,孙国峰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作用。

加大对重点领域精准滴灌

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牵引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积极运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领域支持力度。同时,突出直达性、精准性特点,持续推进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从效果来看,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在进一步发挥。“从去年一直到今年的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3.5万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1.1万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6万亿元。”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

在促进区域经济金融协调发展方面,人民银行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性,对东北三省等10个信贷增长缓慢地区新增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初步扭转了长期以来这些地区贷款少增的局面。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9月初,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内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提供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利率是2.25%,商业银行拿到这笔贷款,发放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在5.5%左右。采取“先贷后借”模式,保障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直达性。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发挥支小再贷款的引导作用,将进一步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保持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信贷增量总体稳定,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稳固经济恢复态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