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促便利 防风险 外汇局经常司持续深化经常项目便利化改革

2021-10-11 11:0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在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涉及百万企业、千万个人,是国际收支平衡的“压舱石”和涉外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以下简称“外汇局经常司”)按照“群众利益优先”原则,把解决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办理的痛点难点作为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改革方向,坚持“促便利”和“防风险”两手抓,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外汇局经常司相关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汇局经常司主动引领使命担当,聚焦市场主体诉求,加强总分局联动,一体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完善管理和优化服务的实际行动,陆续推出了一揽子便利化举措,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

深化简政放权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为深化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做好便民惠民工作,今年7月,外汇局经常司聚焦服务贸易对外付汇便利化诉求,加快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一方面,允许“一次备案、多次付汇”,基于同一合同需要多次对外支付的,仅需在单笔支付首次超过等值5万美元时进行税务备案;另一方面,扩大免于备案范围,外国投资者以境内直接投资合法所得在境内再投资以及财政预算内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贸易非经营性付汇业务无需办理税务备案。

为确保企业付汇顺畅,外汇局经常司要求分局和银行落实好特殊应急业务办理流程,保障企业真实合理的服务贸易支付需求。据统计,新政发布以来,共办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4万余笔,惠及全国约1.7万余家企业。

新政实施后,企业普遍反映付汇时间大幅缩短,签订周期性支付合同和结算频率较高的企业受益尤为显著。“前期与母公司签订商标使用权框架协议,定期按销量比例付费,新政实施后,每次付汇无需重复备案,仅需告知银行首次税务备案信息,付汇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为几分钟。”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实施后,外国投资者以境内直接投资合法所得在境内再投资无需办理税务备案,利润再投资业务流程更加便利。宜家采购(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境外投资者计划将境内所得3亿元人民币用于境内再投资,新政大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增强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的信心。

此外,配套的网上核验功能同步升级,银行的操作更加便捷,风险防控能力也同步提升。中国银行表示,在办理业务时银行可以查看同一合同下所有已付汇金额,便于银行确认付汇金额的真实性,能够有效防控超额付汇风险。宁波银行表示,新功能实现银行内部自上而下分级查看,有助于银行实时掌握下级行核验和付汇情况,便于对本行服务贸易付汇业务进行内控管理。

完善管理机制 践行金融为民改革理念

某华侨在国内居住期间突发心肌梗塞住院治疗,银行因其不能提供资金来源相关材料,无法为其办理外汇结汇用以支付医疗费用。在电话了解其实际困难后,当地外汇分局立即联系相关银行对其身份、工作、病情等相关情况予以核实,在确认业务真实合规后快速解决汇兑需求,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上述案例只是外汇局切实提升个人外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个人外汇业务涉及主体众多,用汇需求趋于多样化、个性化,在满足真实合规的基础上,外汇局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要求银行建立个人经常项目特殊业务处置制度,以妥善解决个人“不常见、不好办”的合理汇兑需求。

另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包括留学、跨国工作在内的人员跨国交流愈加频繁。根据业务属性,相关学费或薪酬外汇业务办理均具有连续性、周期性,个人每次办理时向银行提交材料基本相同。在了解到市场主体对办理流程有精简需求后,外汇局经常司主动研究并于今年3月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留学学费购付汇及薪酬结售汇手续,在首次提供真实性材料后,业务存续期内再次到同一银行办理时,无需重复审核,实现了银行提效与个人便利的“双赢”。

坚持以上率下 形成“以机关带系统”合力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外汇局经常司在系统内建立、完善并固化头部银企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压实政策传导责任,定期为市场主体解疑释惑,做好政策直传直达。针对主体反映集中的名录登记、真实性审核等问题,今年以来已陆续发布6期问题解答。

同时,密切跟踪并综合评估政策实施效果,通过按月向市场主体问需、问计、问效等方式,畅通市场沟通渠道,同步收集便利化案例400余例,主动了解并回应银企政策诉求近160项,疏通政策传导“堵点”,实现服务市场与优化政策同步落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外汇局经常司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管理重心下移,鼓励分局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主动协调多部门会商,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稳妥高效解决。

例如,在疫情影响下部分跨国公司营业收入受损,境外母公司可对其分销亏损予以补偿,由此产生对利润补偿款的业务需求。由于该类业务不常见,业务复杂度较高,尚无明确适用的管理规定。外汇局经常司指导分支机构经常条线深入研究利润补偿项下特别是纳税调整的相关法规,多次与税务、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会商,最终在现行政策框架内高效解决了该问题。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外汇局经常司将继续以“促便利、防风险”为主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政策制定、落地执行和履职全过程,努力担当金融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用为市场主体解决的每一件“小事”,促成群众获得感提升这一件“大事”。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