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科技金融呵护湖北“中国光谷”

2021-09-16 10: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武汉华工安鼎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安鼎”)是一家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确保全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每年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构建网络安全基础环境的研发。2018年,华工安鼎与汉口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获得500万元贷款,为产品研发解决了后顾之忧。2020年受疫情影响,华工安鼎上半年销售收入不足,汉口银行将500万元贷款延期一年,帮助公司在下半年逐步回到正轨。

2021年,华工安鼎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开足马力拓市场,但因账面流动资金有限,损失了不少高质量订单。汉口银行结合该公司即将进行的股权融资,设计了“含权贷”融资方案,将授信额度从500万元提升至2000万元,还带来多位意向投资人,目前计划正在实施中。华工安鼎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上亿规模。

这是银行为处于不同阶段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一个真实写照。湖北银行业保险业经过十余年探索,从制度建设、金融产品供给、开发和完善适合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服务模式,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丰富企业的“点菜单”,呵护科创企业健康发展,逐步探索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东湖模式”。

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表示,湖北银保监局将进一步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地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作用,为夯实湖北科技强省的“四梁八柱”、塑造湖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贡献金融力量。

解决顶层设计

武汉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是全国重点建设的10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仅东湖高新区已集聚科技银行专营机构24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及服务机构55家。

在“中国光谷”,类似华工安鼎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探索开展科技金融,武汉已有十余年经验。早在2007年,武汉就获得国家首批科技保险创新试点资格;2015年,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批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16年,东湖高新区成为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2020年10月,东湖高新区成为全国首个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

截至2021年6月末,湖北省科技型企业融资总额达到6653.3亿元,较2019年末大幅增长46.13%,服务科技型企业达到6235家、新增2117家;2020年以来,全省保险机构累计为602家(次)科技企业提供584亿元科技保险风险保障,累计赔付1.5亿元。

但是,面对科创企业,湖北银行业保险业也曾走过初创期不敢支持、成熟期竞争支持的不利局面。“在国内经济转型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门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和鼓励姿态十分明确,引导金融资金更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但对于具备一定市场化程度的经济体而言,政策导向虽然起着一定的指引作用,现实层面的落地和推进仍有赖于诸多因素。从银行机构的角度来看,对科创企业的资金支持不仅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事实上也符合银行自身的转型需求。”湖北银保监局法规处处长邓超表示,科创企业确实普遍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长、潜在风险大、短期回报不确定性强等融资特点。因此,一方面要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夯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完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完善供给和生态体系,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产业,根据其融资需求和融资方式侧重点不同,提供不同的产品。

丰富产品供给

“针对不同的科创企业,湖北银行业保险业会给出不同配方的‘奶粉’,解决我们的痛点,满足我们的需求。”谈及湖北银行业保险业如何满足科创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的需求,多个科创企业负责人用形象的比喻表达感受。

在产品服务方面,近年来,湖北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开发了一系列“专门产品”。一是聚焦国家战略,支撑产业体系。全力支持湖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四大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引导银行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中长期贷款。二是聚焦服务创新,完善业务模式。积极开展还款方式创新,开发和完善适合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授信模式;向科技企业提供开户、结算、融资、理财、咨询、现金管理、国际业务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三是聚焦产品研发,完善推广机制。根据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阶段、经营环节和资金用途,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发金融产品,合理设定信贷支持限额及期限。辖内银行机构创新推出“科保贷”“投顾贷”“高新贷”等信贷产品。

针对科创企业发展初期无担保无抵押的困境,武汉农商银行光谷分行的很多信贷发放都是以信用方式和产品质押方式来实现的。该行行长王伟介绍说,该行通过和保险公司或者担保公司合作来发放贷款,助力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汉口银行自2010年创立了“投融通”科技金融产品品牌,立足解决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汉口银行已经形成四大类20多项特色产品,满足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汉口银行已经服务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累计信贷支持科技企业1000家,累计投放表内外信贷资金近2000亿元,户均信贷余额不超过2000万元,信用及准信用贷款超过五成。

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

护航科技企业成长,不仅要解决其资金需求,帮助其降低经营风险,也是“重中之重”。霍立克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立克电气”)2012年的产值只有200万元。2020年,该公司实现2.2亿元的销售规模,9年间成为国家电网近20个省份的设备产品直供商,并连续7年被评为武汉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发展与银行业保险业的支持密不可分。

霍立克电气负责人介绍,公司虽然是智能制造类企业,但也是轻资产企业。成立之初到现在,在行业内各种强制性认证报告方面投入巨大,每年都有几百万元。正是因为有了银行业保险业的支持,公司才敢加大投入,开展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

据悉,2014年,霍立克电气与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合作,获得200万元保证保险贷款,此前要通过房产等资产抵押才能获得贷款。“因为高新区在不断探索适合科技企业的金融产品,公司才能获得这样的信贷服务。”该负责人介绍,保证保险支持的贷款可以获得贴息,后来还得到了雇主责任险等相应的服务。制造型企业员工比较多,工伤风险也比较大,这类保险为公司降低了意外造成的经营压力。

经过10年发展,湖北科技保险覆盖范围已经越来越广。据湖北银保监局财险处处长王勤介绍,目前主要聚焦三大领域:一是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自2015年以来,湖北省相继开展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创新险种,对因产品质量缺陷导致修理、退换或造成用户人身伤亡、财险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支持企业运用保险手段促进产品推广应用和质量提升。二是着力化解高新技术企业经营风险。如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财产保险、责任险等,保障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经营。三是推动“政银保”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针对“轻资产、弱担保”科创企业,按照“小额、分散、批量”原则,为其提供准信用信贷支持。2020年以来,科技型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共为202家(次)科技企业提供5亿元融资支持,累计赔付409万元。后续,湖北银保监局还将深入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工作,助力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将结合东湖高新区产业特点和保险金融创新实践需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东湖科技保险示范区实施方案。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