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继续落实落细保供稳价措施 大宗商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2021-09-15 09:3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受煤炭、原油、钢材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连续上涨,8月份PPI同比上涨9.5%,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受到关注。

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全球经济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美元贬值以及金融市场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近期,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结构分化特征凸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仍会维持高位,但预计不会继续过快上涨,并且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前期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产生了一些连带反应,比如,国内行业间利润分化明显,下游企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等。近期,多部门出手保供稳价,在稳定市场、调控价格的同时,“重拳”灭虚火,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行为,取得了一定效果。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还要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打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组合拳”。比如,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合理扩大产能,科学组织储备投放,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等。

大宗商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大宗商品价格还能涨多久,这是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想要得到答案,首先要明确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催化因素。

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既反映商品供需关系,同时也容易受到市场投机、炒作的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核心动力来自疫情发生后商品供需关系的错配。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大宗商品需求升温,但大宗商品供给受疫情冲击较大,大量矿产企业开工困难、产能下降。另外,全球流动性宽松、市场投机以及海运费用暴涨等因素都进一步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

近期,不同品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出现分化,整体价格上涨趋势有所放缓。市场普遍认为,短期来看,国际上宽松的金融环境以及大宗商品供给瓶颈还将支持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但其长期高位运行缺乏支撑。

“近期,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取得初步成效。考虑到目前大宗商品需求较为旺盛,煤炭等部分商品产能提升不足,供需缺口依然存在,短期价格可能维持高位震荡。”胡麒牧说。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随着供给端制约逐步缓解、欧美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等,大宗商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未来各主要经济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不会出现持续大幅上升,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缺乏需求基础。

缓解小微企业成本压力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谓有利有弊。其中,上游原材料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如采矿业利润快速增长,7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速达2.03倍;同时,也会导致中下游制造业经营成本上升,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范若滢表示,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会影响利润在不同行业之间的分配,造成“上游热、下游冷”的局面,在产业循环中形成“堰塞湖”效应。胡麒牧表示:“大宗商品是制造业上游企业的重要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会向下游传导,石油化工、煤化工以及钢铁行业下游企业受影响较大。此外,我国大宗商品对外依赖度较高,缺乏定价权,大幅涨价也会影响国内经济恢复成果。”

尤其是对于部分劳动密集型、议价能力弱、对原材料价格敏感的小微企业而言,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意味着企业利润受到双重挤压,生产经营将面临更多困难。因此,有必要对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已经出台。近日,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并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财税政策方面,则可以给予受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进口成本补贴,实行减税、免税或者延期缴税等措施。

此前,有市场人士担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给我国带来输入性通胀风险。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来看风险总体可控,主要是因为我国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经济稳步恢复,生产供应稳定,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打好保供稳价“组合拳”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问题,要求做好保供稳价工作,释放出稳定市场、稳定价格的信号。随后,相关部门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加大增产增供、适时投放储备、加强进出口调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于7月5日、29日分两批次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27万吨。9月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又投放第三批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15万吨,并表示近期将根据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继续开展后续投放工作。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此前表示,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用市场的办法来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的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胡麒牧表示,企业可以适时运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以对冲成本风险。范若滢则提出三项建议:一是要完善大宗商品战略储备建设,保障资源安全;二是强化大宗商品市场分析研究,做出更具前瞻性、准确性的预判;三是拓展商品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影响力。

更多保供稳价措施正在陆续推出中。记者了解到,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宝武集团及其子公司欧冶云商开展合作,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通过宝武集团为企业提供现货供应保障、上期所提供降低价格波动风险工具,帮助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