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今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接近300万人

2021-05-18 08:3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经济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也迎来稳健发展态势。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预计接近300万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突破90万亿。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结构更加丰富多元,伴随着互联网、新能源等新经济、新行业发展迅猛,股权增值效应助推新富人群崛起。2021年,高净值人群年轻化趋势凸显,年轻群体创富速率加快,40岁以下高净值人群成为中坚力量,占比升至42%,董监高、职业经理人(非董监高)、专业人士群体规模首次超越创富一代企业家群体,占比升至43%。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的综合化、多元化程度加深,在关注个人需求之外,还延伸到家庭、企业、社会需求,涵盖金融及非金融需求,医疗健康、高端生活方式、税务法律咨询等非金融需求崛起。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及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创富机遇,中国高净值人群结构日趋丰富,使得高净值人群中成熟群体的保障、传承需求与年轻群体的创富需求形成二元驱动。

与此同时,投资回归理性,净值类、权益类接受程度上升,转向多类资产配置,权益类资产将保持为市场热点。根据报告,2019-2021年资本市场波动及国际形势震荡,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风格更加稳健,优先考虑风险的人群占58%。监管和市场双重影响下,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中,部分固收类及房地产投资进一步缩减。同时,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扩大基金供给和资本市场表现向好双重驱动下,投资资金向基金汇集,权益类资产占比在配置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和财富管理市场趋向稳定,高净值人群逐渐成熟,规避投资风险、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依旧是核心诉求之一。2007-2021年,中资银行长期位居高净值人群稳健配置首选,境内资产配置比例提及率均超80%,外资银行则通过深度理解高净值人士在跨境需求、帮助搭建国外关系网和提供专业的海外投资产品和服务,在高净值人群海外的资产进行配置和优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调研显示,其配置比例提及率维持在5%左右。随着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成熟和资产配置意识加强,受到单一资产投资风险冲击,资产多元配置的认知及接受度加深,已不满足于单一产品与服务,需要私人银行协同多业务条线,整合内外部资源,建立广业态的平台生态服务,协同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全流程、全场景的交互与服务。

自2009年开启中国私人财富研究起,招行已持续追踪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十四年,致力于通过长期市场追踪、数据积累分析和大量高净值人群调研及访谈,以独创性、延续性和权威性的研究成果,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提供参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