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北京银行成首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城商行

2021-04-30 1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第一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商行浮出水面。昨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截至一季度末,北京银行存款余额1.69万亿元,贷款余额1.63万亿元,资产总额3.03万亿元,成为第一家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商行。

资产规模稳健增长之际,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也在持续增强。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后,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净利润214.84亿元,同比增长0.2%。伴随经济复苏加快,北京银行盈利步入加速修复通道,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68.98亿元,同比增长3.46%。

该行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零售业务规模、占比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AUM)余额达到7748亿元,同比增长612亿元;零售贷款规模达5050亿元,较年初增长14.1%,显著高于全行贷款增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零售AUM迈上8000亿元台阶,零售利润贡献占比较年初提升3.4个百分点,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5%,基金手续费收入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特色金融业务是北京银行的一大亮点。2020年,北京银行抢抓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加速机遇,加快科技金融、文化金融产品创新与模式升级。截至2020年末,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14亿元,较年初增48亿元;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75亿元,较年初增36亿元;两大特色金融业务占对公贷款比重25%,占总贷款比重15%。未来,北京银行将巩固特色业务优势,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机遇,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全力打造特色金融服务品牌。

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29亿元,同比增长30.4%;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31%;发行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券400亿元。作为首批入驻“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的机构,北京银行累计首贷支持小微企业4687户、642.6亿元。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完善普惠线上拓客平台功能,加大数字普惠金融拓展力度,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1072亿元,同比增长43%。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