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机构落户武汉光谷最高奖励2亿元

2023-02-14 10:3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落户奖励最高2亿元、首创科创金融服务标准……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正式发布进一步推动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光谷科创金融新十条”(以下简称“新十条”),并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在全国率先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科创金融业务及服务标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被称为“光谷”的东湖高新区无疑是近十年武汉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这里汇集了超过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布“新十条”及指引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光谷科技创新发展。

引进各类金融机构

根据“新十条”,东湖高新区将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提高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

具体来看,“新十条”明确,大幅提高金融机构落户奖励比例。对新落户或新迁入的总部金融机构可按照实缴资本的2%给予落户奖励,最高可达2亿元。同时,扩大金融机构落户补贴的覆盖面,对于银行、证券、保险的各级分支机构,均可享受一次性50万元开办奖励;提升租房补贴比例至60%,降低企业成本;将金融机构发展贡献的奖励标准提高至年度区级经济贡献,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壮大。

为鼓励保险公司针对科创企业研发、生产运营、市场推广及成果转化等重点环节开发相关科技保险险种,“新十条”提出,东湖高新区将建立科技保险险种试点产品库。对购买试点产品库内的科技保险险种的科创企业,最高可按投保费用的80%给予补贴,支持科创企业投保科技保险。

此外,本次发布的“新十条”新增了关于董责险保费补贴的条款,保费补贴比例高达80%。据介绍,东湖高新区将通过财政补贴引导、鼓励上市公司投保董监高责任险,充分引入保险公司外部监督作用,激励董监高更好履职尽责,完善公司治理,帮助上市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东湖高新区发布的金融产业发展规划,该区力争到2025年,法人持牌金融机构数量达1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00家、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1万亿元;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光谷产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科创金融体系。

全国首创科创金融服务标准指引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提升区内银行业保险业科创金融服务的适配性,东湖高新区特别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在全国首创针对科创银行和保险专营机构的业务及服务标准指引。

“科技企业相对传统企业而言,具有轻资产、技术含量高、科技创新风险较大等特点,导致现有金融保险供给不能满足科技企业需求。”湖北银保监局副局长胡伟民介绍,“我们出台两个指引,就是要在东湖高新区探索银行业保险业在服务科技企业、服务科技创新上实现机构专营化、业务差别化和服务标准化,为全省、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据悉,指引从金融机构内部管理、监管政策倾斜、政府财政支持等角度鼓励金融机构专营化发展,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

对于银行机构,指引明确,科创金融服务机构应建立具有理工科、企业管理、金融业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和服务团队,建立外聘专家智库。科创金融服务机构具有对科创企业信贷授信审批权限,单笔、单户审批权限不低于2000万元或同等额度的审批绿色通道;对科创企业的贷款利率定价,原则上参照当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执行。

对于保险机构,指引要求,科技保险机构的从业人员应具备相应的保险和科技专业知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每年接受至少24小时的科技保险相关培训。科技保险服务机构应当制定年度科技保险业务及服务工作目标、重点推广险种、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并以适当形式向科技企业和社会公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