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青山区(化工区)“碳金融”落地武汉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2022-12-29 16:38
来源:青山区金融办

近日,青山区某化工企业在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成功办理排污权抵押贷款6000万元,实现武汉市排污权抵押贷款“零”的突破。

今年以来,青山(化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碳金融工作,按照《武汉市建设全国碳金融中心行动方案》相关要求,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与碳排放权相关的碳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广泛参与和运用排污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排污权抵押贷款作为一种创新业务,青山(化工区)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快速行动,走在前列。在市地方金融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的业务指导下,组织银行机构按照《湖北省排污权抵质押操作指引(暂行)》的要求,与人行下发的武汉市第一批排污权企业进行上门对接,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手段,高效推进排污权抵押业务的落地,帮助企业提升环境资源权益价值,推进节能减排和产能升级。

据了解,该化工企业是青山区(化工区)80万吨乙烯项目的产业链企业,是青山区(化工区)绿色生态产业链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青山(化工区)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该项目融资工作,积极组织银行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的项目情况。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最终确立以该企业的排污权作为抵押的融资方案,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以高效服务和优惠利率为项目审批1.3亿元项目贷款额度,全力支持企业的绿色项目建设。该笔业务在湖北环境资源交易中心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已于12月27日完成首笔融资6000万元。

青山(化工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部署,深化绿色金融驱动,深耕绿色金融市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快“一轴两区三城”建设,努力开创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建设新局面。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