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创新建设绿色金融信息共享系统

2022-09-26 08:3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了解到,该部于今年7月成功开发上线了绿色金融信息共享系统,强化征信赋能作用,集合了以绿色金融为主,普惠金融、科创金融、涉农金融和“专精特新”为辅的五大特色数据。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绿色贷款投放、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该系统依托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科技局、信用办等8个部门共享的30多项共2000多万条的信用信息,聚合武汉市3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评审的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涉农金融、“专精特新”等五大特色授信数据和发债数据,构建市场主体综合评价模型。金融机构通过该系统可获取市场主体综合金融报告中16个模块的综合评价结果信息,为企业画像,可以更加精准地识别客户,为客户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了数据共享合作机制,推进环境信息共享,首批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环境行政处罚信息通过绿色金融信息共享系统开放共享给金融机构使用。选定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和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作为试点银行,引导其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到信用等级评价、信贷准入、尽职调查等贷前应用场景和风险监测预警、风险分类等贷后管理场景中。环境诚信企业纳入红名单管理,环境严重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采用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两方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对红黑名单企业合理化配置信贷资源,发挥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在金融领域的信用支撑作用。

该系统还采集金融机构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情况,共享给金融机构使用,为金融机构信贷审批提供信息支撑,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创立联合评审,以金融机构信贷审核结果为识别基准,采用数据联合评审的模式,聚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授信评审结果,建成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涉农金融、“专精特新”等五个领域的信贷识别坐标系,引导金融机构采用差别化定价强化对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