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助企业跨越“从0到1”的贷款门槛 人行武汉分行大力推动首贷拓展行动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2-04-26 10:00
来源:金融时报

武汉云鸟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的库房里,一排排货架堆满了货物,几辆叉车灵活地在货架间穿梭,将货物运送到库房外的运输车辆前。这家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已经步入了发展正轨。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该公司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劫”:岁末年初,订单量暴增,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由于之前用于购买设备、改造冷库的费用超出了预算,导致公司周转资金不足。而一旦资金链断裂,前期1000多万元的投资就泡汤了。对于从未有过贷款经验的公司负责人汤文学来说,对于能否从银行融到资心存疑虑。这时,正在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的武汉农商银行,在了解调查公司情况后,于2022年元旦当天向其提供了首笔200万元贷款,助企业顺利度过“双节”高峰期。汤文学说:“这次跟银行的贷款合作,增强了我们做实业的信心!”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首贷难上。为帮助小微企业跨越“从0到1”的贷款门槛,人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湖北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次贷款拓展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动首次贷款拓展行动,帮助企业实现“0的突破”。

建立“两份名单”支持精准对接

小微企业首贷难,第一个难题是怎样让银行与“无贷户”精准对接。

“我分行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建立数据共享合作机制,通过交叉比对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信息与征信系统有贷款主体信息,聚焦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制造业、文旅等14个重点行业,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份名单’,分批次下发给商业银行,开展融资需求摸排工作。”人行武汉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湖北省内金融机构积极响应。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组织辖内机构分层级开展首贷户专题营销活动,根据“两份名单”通过“电访+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和政策宣传。同时,各机构指定专门督导人员,实行周例会制度,协商业务流程中的堵点、难点解决方案,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武汉农商银行出台专项实施方案,根据“两份名单”分类建立台账,坚持“不漏一户”。中行湖北省分行与税务局等部门合作,挖掘一批纳税信用良好的无贷户企业,开展首贷培植,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小微企业。

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服务效率

不少小微企业觉得贷款手续麻烦不愿意向银行申贷,有资金需求宁愿通过民间融资解决。为便利银企对接,提高贷款服务效率,人行武汉分行联合相关部门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设了“楚天贷款码”,以二维码为标识,支持注册地在湖北省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扫码,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实时查询银行贷款办理进度。

企业无需注册,扫码后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意向贷款银行,银行内部系统与“楚天贷款码”系统直连,意向银行可实时接收企业贷款申请并安排业务人员与企业联系对接。满足线上授信条件的,及时支持。需线下对接的,推行1日内受理、3日内尽职调查、5日内初步授信审批、1日内反馈,合计10日内办结的“1351”融资服务模式。从实际办理情况看,银行平均办理时限8天,最短办理时限1天。

“楚天贷款码”于2022年1月27日正式在全省启动运行。目前,“楚天贷款码”在湖北省内重点市、区以及政务大厅、税务大厅、银行网点等重点场景逐步加大试运行力度,已覆盖全省17个市州和20余家主要商业银行,已有17700户市场主体通过“楚天贷款码”提交融资申请18286笔,银行机构办结10152笔,发放贷款363.6亿元。

开展信用培植工程破除融资梗阻

非洲菊、月季、相思梅、圣代花……鄂州市乐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花卉基地俨然一片花海。8年前,合作社负责人金先生从上海回到家乡尝试种植非洲菊等花卉,生意做得顺顺当当。

去年7月,受疫情影响,花卉市场人气不足,金先生资金出现困难。梁子湖区金融办了解情况后迅速推荐该企业进入信用培植工程,由鄂州农商银行沼山支行作为主办银行,于7月9日正式开启企业增信辅导。一周后,推动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发放贷款200万元;湖北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发放贷款90万元。290万元的贷款资金缓解了合作社燃眉之急。

小微企业首次贷款遇到的障碍很多,如融资信息缺失、行政手续不全、缺乏抵押和担保等,需要多部门携手为企业纾困解难,破除融资梗阻。人行武汉分行和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在湖北全省推动实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信用培植工程,建立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联合协商机制。企业在信用培植工程服务平台线上选择意向金融机构,线下通过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企业四方会商,明确主办金融机构。主办金融机构将需要培植的企业逐个推送至对口政府部门,由相关政府部门根据培植辅导事项清单逐项对企业开展政策辅导。截至目前,湖北省发改、税务等部门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共帮助1294家企业解决融资信息缺失问题;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帮助328家企业加快办理行政手续,实现融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财政等部门帮助53家企业联系担保公司或风险补偿基金,通过政银担合作增信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