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行武汉分行开展“清廉成长七个一”活动

2021-11-23 14:5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我们青年一定要扣牢人生‘廉洁扣’,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人行武汉分行一位青年干部在参加该行组织开展的“清廉成长七个一”活动后感触颇深。

今年以来,人行武汉分行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统筹部署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工作,在全辖组织开展了“清廉成长七个一”青年廉政教育活动。活动包括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一次深入学习、观看一次廉政纪录片、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廉政讨论、写好一篇心得体会、讲一次廉政党课等具体活动。湖北辖内各分支机构结合活动要求及本单位、本辖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一体推进青年廉政教育活动落地、落实、落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青年干部超2400人次,帮助青年干部筑牢“防火墙”,扣牢“廉洁扣”。

多维发力

拧成纪律教育“一根绳”

人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建华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引导青年干部始终以政治戒尺自警自检,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同时,该行组建3个宣讲组,挑选18名青年讲师深入辖内分支机构开展集中宣讲13场,青年讲师结合党史中的廉洁文化,从自身岗位履职出发,谈廉政、讲体会、提措施,用青年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进一步促使青年干部深入思考如何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和湖北辖内各中心支行积极开展廉政宣讲,挑选青年业务骨干立足岗位剖析廉政风险,分享心得体会,助推廉政意识入脑走心。

人行武汉分行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等方式,培养青年员工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法纪观念;组织青年干部关注“PBC清廉金融”微信公众号,每天利用业余时间随时随地学习纪律知识,让廉政教育学习常态化、系统化,不断夯实崇廉尚德之基。人行鄂州市中支选出6名青年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让青年们在讲述中“明纪法”,在聆听中“知底线”,推动纪法学习走实走深。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对学习成效的考核和检验,进一步调动了青年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紧迫性、自觉性。

双向引导

筑牢反腐倡廉“一道堤”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全面梳理本年度辖内违纪案件,深刻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印发了有关案件及其警示的通报,组织全辖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辖内各单位结合当地实际,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警示教育读本。人行荆门市中支开办了“廉讲堂”,机关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轮流每月举办一次谈法纪、谈危害、谈教训、谈责任、谈感悟的“一案五谈”廉政课。

同时,人行武汉分行统筹用好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红色观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青年干部讲党史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革命先烈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事迹,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的家国情怀和廉洁内驱力。人行咸宁市中支结合地域特色,组织青年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协同联动

织密廉政教育“一张网”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团委、机关党委同向发力,联动聚力,在全辖广大青年干部中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该行纪委书记李志军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要求辖内中青年干部学党史、明纪律,做好“三种人”,即:严守政治纪律,做立场坚定的明白人;严守组织纪律,做遵守制度的规矩人;严守廉洁纪律,做不越底线的干净人。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聚焦活动主题,突出活动实效,用青年的语言讲述青年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潜移默化提升青年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后果意识,持续提升青年政治理论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注重加强新行员廉政教育培训,及时为新行员打好岗前廉政“预防针”,让他们在入职之初就对纪律规矩心存敬畏,自觉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人行武汉分行团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青年论坛”“青年讲师团进基层”等活动,注重把提高青年廉政意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发挥青年主观能动性相结合,与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充分调动辖内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该行机关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分行机关10名青年理论讲师以党支部联学联建等方式到机关各支部开展宣讲活动,对分行机关32个支部、近500名干部职工做到了全覆盖,把廉政教育从“领导干部讲、支部书记讲”转化为“青年自主学、青年共同讲”。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