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多部门开展煤电保供金融支持专项行动

2021-11-12 17:00
来源: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煤电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近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等部门印发了《湖北省煤电保供金融支持专项行动方案》,提出8项措施,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煤电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一、建立金融支持重点企业名单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共同建立以煤电、煤炭应急储存企业为主的省级煤电保供金融支持重点企业名单,每家企业明确一家省级银行为牵头银行,以该行为主快速对接,其他相关银行通过市场化方式自主对接,共同满足重点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对通过市场化对接存在困难的重点企业,采取协调对接方式予以支持。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发改部门、能源部门、地方金融工作局、银保监派出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比照建立市(州)级煤电保供金融支持重点企业名单。

二、全力保障电煤采购合理资金需求

对重点企业的电煤采购资金需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建立电煤采购资金需求的分级包保制度,纳入省级重点支持名单的企业,当其存煤可用天数低于20天预警线时,由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协调牵头银行建立金融支持“直通车”,为企业预留授信额度,快速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先款后货”结算方式,企业购买电煤时可直接提用。纳入市(州)级重点名单的企业,由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发改部门、能源部门、地方金融工作局、银保监派出机构比照采取相应支持措施。

三、“一企一策”深化重点煤电企业融资支持

综合采用贷款、票据、债券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匹配度。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对重点煤电企业存在的融资问题,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妥善研究解决。推动金融机构完善信贷政策,既要坚持授信条件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符合经济、产业和环保等相关政策,又要杜绝抬高煤电企业融资准入门槛。对出现暂时性资金困难的重点企业,银行可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对到期贷款进行展期或续贷,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在困难时期,不因煤电企业暂时亏损下调企业信用评级。

四、畅通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对接渠道

推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积极对接重点名单企业,力争扩大信贷投放额度。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大对电力保供重点企业的政策倾斜力度,通过低息信贷政策安排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对冲发电成本倒挂带来的压力。

五、支持电网企业电力采购和运行调度

加强与电网企业的沟通协调,对其今冬明春因电力采购以及运行调度等所产生的资金需求积极予以支持,保障电网企业正常经营现金流。优化电网企业支付结算服务,提升资金到达发电企业的时效性。

六、支持电力生产绿色低碳发展

优先支持高参数先进煤电机组建设,提升电力供应能力。支持节煤降耗、节能减排等技改项目,缓解电力生产的能耗及环境约束。鼓励将节能减排情况纳入企业授信考量,优先支持减排成效明显的发电企业。对符合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的电力企业,可结合企业资金需求情况,通过信贷额度、融资方式、无还本续贷安排等给予倾斜支持。

七、深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

支持煤炭储配基地等交易流通设施建设,增强电煤调运保供能力。鼓励金融机构以电网企业供销订单、电力企业煤炭存单(运单)等为依据,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确有必要的,可将煤炭贸易运输、电力关键设备生产等电力企业的上游企业纳入金融支持重点名单,稳定电力生产供应链。

八、满足中小微企业因电价上升而产生的流动资金需求

适当加强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提升企业应对电价上升的承受能力。在政策有效期内,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巩固稳企业、稳就业工作成效。

此外,还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细化支持方案,开展专项调研,强化监测分析,建立事项清单,定期通报调度等方式,确保各项支持措施有效落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