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市知识产权局问计银行、评估机构 共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破题之路

2021-09-16 14:38
来源:长江日报

为解决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难点痛点,更好更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省资产评估协会召开知识产权评估研讨会,吸收银行、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意见建议,助力知识产权贷款额攀升。

会上探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当前存在的难题,研究制定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规范,为下一步更好推进知识产权贷款,寻求各方合力,共同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不断扩大。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的代表介绍,该行是武汉最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贷款数额最高的银行,贷款中遇到评估难、变现难等困难,使得银行行动谨慎。希望有更多举措让银行放心发放贷款。

据悉,知识产权质押是一种区别于传统不动产抵押的新型融资方式,通过高质量的专利、商标等贷款,特别受轻资产、初创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欢迎。

武汉自2008年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目前累计贷款已超过80亿元。到2020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年发放金额首次突破10亿元,当年惠及100多家创新型企业。由于知识产权具有无形性、专有性等特征,相应质押贷款在评估、处置、风险控制方面有一定的难题。

2019年,武汉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设立2000万元财政风险补偿资金,直接对银行的逾期贷款进行补偿,同时针对贷款利息和保险保费还有财政补贴政策。

市知识产权局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会创新举措,为武汉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进一步减负,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享受“纸变钱”的福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