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行武汉分行:强化监督执纪 落实落细严管主基调

2021-01-07 10:3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人行武汉分行在辖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从严要求,强化监督、严肃执纪、标本兼治,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工作进一步把“严”的主基调落实落细。

强化监督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上级监督与同级监督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能力。一年来,在开展对中支党委巡察、县支行交叉巡察的同时,该行纪委还开展了“四不两直”突击访查、问题线索核查、问责调查、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监督检查、扶贫工作监督检查等各类监督检查数十次。辖内多家中支加强与司法部门联系沟通,对员工异常行为进行彻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规依纪查处。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以前年度违纪违法问题,该行纪委不回避、不遮掩,敢于较真碰硬。

严肃执纪

在案件查办工作中,人行武汉分行纪委面对各类复杂问题,坚持“严”的工作主基调,力争查实查深查透,特别是针对三令五申后仍顶风违纪问题,严肃顶格处理,形成了持续震慑。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提级办理某支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信访核查时,面对问题线索多、时间跨度长、违纪违法行为隐蔽性强等困难,以“信访在我这里查清、案件在我这里了结”的用心和韧劲,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初核、审查、审理和处置工作,给予2名当事人党政纪重处分、3名当事人党政纪轻处分、6名相关人员组织处理,得到了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的充分肯定。查处某中支发生在2004至2012年的一起案件,对当事人和已退休相关责任人均进行了追责问责。无时限追溯查处违纪问题,体现了纪严于法,即使退休仍因退休前问题被查,昭示了终身责任追究,均进一步警示了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遵规守纪,切实履职尽责。一系列问责案件在全辖通报后,形成了强烈震慑,领导干部“两个责任”意识明显提升。

在执纪工作中,人行武汉分行纪委坚持将政治思想工作和教育感化工作贯穿全程,让涉案人感受到组织温暖、消除对立情绪、做到真诚悔过认错,务求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接受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时,多名被处分处理干部表示在被审查的同时提升了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规矩意识,将积极纠错整改、重拾信心投入新的工作。

标本兼治

人行武汉分行始终坚持查处干部不是目的,教育挽救干部、提高规矩意识、优化政治生态才是目标的理念,在严肃执纪问责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同时,人行武汉分行纪委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分析会、巡察工作汇报会等多种形式向分行党委汇报,并主动分析问题症结,积极为分行辖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出谋划策,赢得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意识和执行力不强问题,该行纪委提出加强制度建设是遏制违规违纪案件的重要举措。人行武汉分行党委部署开展了“制度治理提升年”活动,着力实现制度构建完备性、制度执行自觉性和制度约束严肃性的综合提升。针对监督中发现的一些久拖不决、屡查屡犯、屡改屡犯和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开展了“问题清零行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彻底整改巡察监督、执纪监督、干部监督、内审监督、履职监督等“大监督”机制中发现的问题。针对部分单位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方面存在的问题,人行武汉分行党委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行党委书记与下级党委书记开展落实主体责任谈话,班子成员赴基层检查调研,以问题整改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为导向,有的放矢,形成了管党治党工作合力。

人行武汉分行把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对湖北省人民银行系统十八大以来自办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在全辖组织开展了以“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促改”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活动,让每位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以“别人生病我吃药”的思想觉悟,对照自查、举一反三,规范自我言行举止,自觉遵规守矩、遵纪守法。各基层行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防控案件大家谈”“四以四说”等不同类型的全员教育活动,打通了警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人行武汉分行把查办案件与强化内部管理相结合,印发《武汉分行党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暂行办法》;把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自行或督促相关部门在纪检建议、执纪回访、人员管理、基建管理、出国境管理等方面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办法,推动了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逐步实现从治标向治本的有效转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