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农行湖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三年有质变”

2020-12-31 08:49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自2017年9月组建普惠金融事业部以来,农行湖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贷款总量增长了2倍,客户数增长了4倍,普惠金融考核进入全国系统前列,基本实现了“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有质变”的目标。截至2020年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324亿元,服务小微客户6.3万户。

  该行连续三年开展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启动“一部八中心”建设、小微金融“四个一”数字化转型等工程,建立普惠金融“五专机制”,创新“四个一批”贷款投放台账工作方法,普惠金融工作方法被总行树立为七大典型模式之一在全国农行推广。三年期间,农行湖北省分行每年为普惠金融业务匹配专项信贷规模,着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提质、扩面、上量、降本。2020年全年投放普惠金融贷款306亿元,贷款净增88亿元,利率较上年下降。其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新推广“复工贷”线上融资大礼包,向6830户小微企业投放优惠贷款137.4亿元。

  该行积极探索银行数字化转型时期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有效路径。大力创新符合企业需求的“本土化”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建立“微捷贷”“快捷贷”“链捷贷”小微金融产品体系,三年来相继推出“纳税e贷”“出口e贷”“保理e融”“票据e融”“抵押e贷”等20余款普惠金融线上产品,2020年线上信贷净增占比达49%。加大“科技+金融”融合协同力度,有效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与5家金融科技平台公司达成合作,着力运用数字逻辑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与覆盖面。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与新时代网点战略转型相结合,推动普惠业务下沉至网点,推广客户经理在线移动营销宝“普惠金融”专区,提高网点普惠金融工作能力。

  该行持续创新发展普惠金融特色业务模式。坚持普惠法人、个人、农户贷款三大板块均衡发展,探索建成“产业链核心客户”“专业市场”“农户信息建档”等16类特色模式,创新56项“惠农e贷”一县一品普惠农户贷款模型,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加强“智慧政务+金融”场景建设,积极与宜昌、襄阳等地方政务平台对接,打造政务场景贷,充分利用社保、税务等大数据对小微企业贷款进行增信。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场景建设,以产业链上核心企业为抓手建立“链捷贷”商圈,依托交易订单、应收账款等大数据为链上小微企业集群批量授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竞争力。截至目前,农行湖北省分行已建立产业链融资商圈10余个,疫情防控期间向9条产业链授信27.1亿元,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