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打造优质服务体系 铸就客户满意银行

2020-12-29 11:09
来源:腾讯大楚网

文明规范服务是银行员工最基本的职业要求,是打造银行优质品牌,提高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全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打造一流优质服务网点,使客户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

一、树立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涵

引导全行员工树立“精心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积极主动开展文明优质服务。从总行到分行致力于搭建更精细、专业的服务基础管理体系,注重传播客户体验的服务文化,打造综合服务能力团队和专业推动团队,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良好服务意识。

二、打造服务管理体系,加强服务工作监管

武汉分行将服务提升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分行服务管理委员会,由渠道管理部牵头组织推动,明确各服务管理机构的工作职责,形成服务督导、条线服务主管、服务支持“三位一体”服务管理和组织体系,对全行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协调解决服务工作的重大问题。

三、强化服务工作组织推动,扎实推进服务创优

(一)建立服务推进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服务工作分析会,及时通报服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突出问题进行公示,并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对上阶段服务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揭示与分析、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创建示范网点的活动中,形成了一套快速反应机制,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召开创建启动会,对创建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并邀请服务标杆网点做现场经验交流。二是分行服务中心不定期下支行进行帮扶指导,了解推进进度、存在的困难、商定整改措施。三是开展创建网点规范达标模拟验收,进行内部达标检查,迎接银行业协会检查。

(二)建立服务信息沟通机制。一是通过分行办公平台和服务管理微信群建立了服务工作交流平台,加强分行与支行服务管理人员沟通交流,及时解决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宣传和推广好的服务经验及做法。二是加强学习交流,组织相关人员到服务先进行、星级网点取经,做到学以致用。

(三)建立服务培训机制。一是开展新上岗员工服务规范培训,重点对本岗位服务规范和应知应会业务知识做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二是加强对小区营销人员服务规范培训。重点对服务规范、专业知识等进行全面系统培训,提升小区员工业务水平及服务素养。三是支行对厅堂服务人员日常服务规范培训,通过每日晨会、每周录像自查、每月服务例会及服务明星评选,帮助厅堂员工养成良好服务习惯。

(四)建立服务检查监督机制。分行建立了支行自查、服务中心监控及实地检查、分行联合检查、总分行“神秘人”检查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一是支行自查,大堂经理每日三次现场巡检、每周抽查一次监控录像检查;二是分行服务中心通过抽查录像和现场走访,对网点服务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分行联合检查,分行各专业部门组成服务检查小组,不定期对网点服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四是总分行“神秘人”每季度对营业网点开展服务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行通报,并监督相关单位及人员及时整改。

(五)建立服务评价考核机制。制定《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客户服务管理办法》,建立服务评价考核机制,对于在总分行服务检查中不合格的机构和员工,在季度考核中给予处罚,对优秀的机构和员工给予奖励,同时对于获得行内外表彰的机构和员工给予奖励。

四、重视客户投诉处理,提升客户满意度

始终将服务作为维护银行声誉的神圣职责,重视客户的反馈意见,在工作中努力改进,让客户满意最大化。

一是指定投诉处理部门,明确投诉处理流程和处理时限,在营业网点和门户网站等醒目位置公布各类有效投诉电话,确保投诉渠道的畅通。

二是加大95568转办各类投诉处理满意率的监测力度,赋予95568工单分发岗新的职责,提高厅堂投诉的关注度。工单分发岗原岗位职责:接收总行下发工单→分发工单→转发相关部门处理→催办工单→结束工单。过于简单的工单分发岗,不仅浪费了人力,也抑制了员工的成长。新增岗位职责:一是分析了解每一笔投诉工单内容,准确分发至责任部门,缩短工单流转时间;二是认真分析责任部门提交的投诉处理意见,了解客户投诉原因,督促责任部门和相关部门及时沟通,提高工单处理的质量;三是高度关注厅堂投诉,督促各网点限时处理,并提交投诉分析报告。要求分析报告中写明客户投诉情况、支行核实情况、处理结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建议等,同时要求支行应首先进行点对点、就事论事的及时整改,然后以点带面的发现深层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或整改方向。对于不是支行能够解决的问题,应总结问题的存在原因和支行需求,以及对总分行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加强投诉监管。密切跟踪重大、频发投诉的处理情况,采取现场走访、调查、约见谈话、出具风险提示等方式,加大对各网点投诉处理的监管力度和频度。

四是开展典型案例分析点评。筛选经典案例,认真核实,撰写案例点评,下发支行学习,提示支行规范经营行为和服务行为,提高金融消费者满意度。

在经典案例的选取上,我们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具有普遍性。主要选取日常厅堂服务中普遍存在或者经常发生的,能够反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共性问题;二是具有代表性。主要选取在业务、产品、流程等创新过程中,影响客户体验的问题;三是具有导向性。主要选取支行处理投诉积极或消极的态度问题,引导银行员工正确对待投诉,变投诉为服务营销契机,提升银行积极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正面形象。

我们通过调阅监控录像、问询相关人员,甚至致电客户等多种方式认真仔细核实,还原整个事件的本来面目,呈现客户投诉的前因后果,客观真实的描述实际发生的金融消费纠纷,精准分析支行网点及员工存在的根本问题,协调总分行相关部室改善业务流程和业务规则,提示所有网点规范服务行为和经营行为,从而达到提高银行员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能力,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五、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努力服务民生,履行社会责任。在网点设立爱心窗口和爱心座椅,设立无障碍通道和服务电话、助盲卡,推广手语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金融服务便利,并针对老年人等不便到网点办业务的客户提供延伸服务,为客户上门办理业务;设置高峰时段提示牌,设立弹性窗口、开辟电子设备服务区,减少客户排队等待时间;在网点开设公众教育区,开办“民生小课堂”,向到访客户讲授最新理财资讯、普及热门金融知识。与此同时,持续组织“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和“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公众教育宣传活动,将金融知识送进社区、送进校园、送进商区、送进园区,提高百姓的金融知识水平。

与此同时,武汉分行也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开展“低碳办公”环保从我做起;开展环卫驿站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座椅、茶水;开展“捐书助学”活动,为偏远地区小朋友捐赠图书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经过近几年持续的规范、督导、检查、整改、评比,武汉分行整体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得到监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也获得多项荣誉。

2015年至今,东湖支行、咸宁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汉阳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咸宁支行陈奕含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明星大堂经理;宜昌分行、武昌支行、滨江支行、光谷高科技支行荣获湖北银保监局金融服务网格化“网格之星”先进单位;武昌支行刘少涛等12人荣获湖北银保监局金融服务网格化“网格之星”先进个人;东湖支行张云荣获湖北银监局金融服务网格化“网格明星”。(通讯员 张剑)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