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王忠林调研企业上市工作

2020-12-25 09:4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12月24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调研企业上市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王忠林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工作,不断壮大我市企业规模、提升竞争力,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确定110家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62家有上市潜力但业绩尚未释放的“银种子”企业重点培育,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座谈会上,12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上市后备企业代表发言。有企业希望武汉各级各部门打开投资思路,让本地投融资公司多支持本土优质企业;有企业为武汉“店小二”精神点赞,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沟通,帮助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

“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王忠林指出,推动企业上市,是实现企业“强起来”的重要路径、是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重要支撑、是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深挖企业资源,实行梯队培育,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发展。

王忠林要求,各区各部门要主动对接,多去企业走走看看,着力破解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疫情难关。要牢固树立用户思维,把服务企业上市作为提升营商环境、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用心培育高质量上市企业后备集群,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打好政策“组合拳”,以奖代补,支持企业并购整合,激发上市动能;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上市服务质量。

王忠林指出,武汉是全国首批科技金融试点、全国首个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如何在科技金融领域破题,需要多方发力、协同推进。希望各监管、金融、基金管理、证券机构加大对武汉的支持力度,共同优化企业上市金融生态各区各部门要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不断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和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旗帜鲜明支持企业上市、坚定不移扩容提质的浓厚氛围。

会前,王忠林、周先旺一行来到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汉口银行调研,详细了解“301”贷款模式服务运行、金融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等工作进展。王忠林要求,“301”模式要真正做到“3分钟申请、0质押0担保、1秒钟放款”,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落到实处;要完善商业银行资产结构、信贷投放结构,加大招引高层次人才力度,加快转型发展。

王忠林、周先旺一行来到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调研。

王忠林、周先旺一行来到汉口银行调研。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湖北银保监局、证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市领导胡亚波、汪祥旺、龙良文、王永辉、江伟等与会。

直播实录:

第一站:调研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汉口银行

王忠林、周先旺一行先后来到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总行营业厅、汉口银行总行,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人员管理、上市筹备工作等相关情况,实地调研“301”贷款模式服务运行、金融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等工作进展。

武汉农商银行2009年9月9日经国务院、中国银监会批复挂牌成立,前身是武汉市农村信用联社。经过11年的发展,目前资产总额由成立之初的540亿元增加到3550亿元,各项存款、贷款等为成立之初约5倍,上市工作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现有各类机构181家,其中武汉市134家,机构实现湖北省市州全覆盖,在省外设有重庆分行。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上市工作。

王忠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商业银行资产结构、信贷投放结构等,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优化监管方式,放权松绑,鼓励银行加大招引高层次人才,加快转型发展。

第二站:在汉口银行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木仓科技、金旭农发、科迪智能、兰丁智能、珈创生物、金东方、威斯卡特等上市重点后备企业负责人发言,谈企业发展现状、上市工作推进进展,也为武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希望武汉各级各部门打开投资思路,思想再解放。”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三方细胞检测服务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2020年实现年销售额近亿元。企业负责人谈到在融资中的一个例子说道,希望本土投融资公司多支持本土优质企业。也有不少企业为武汉政府部门的“店小二”精神点赞,希望政府助力,加强沟通协调,加快上市进程,实现更优发展。

今年以来,武汉市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及IPO绿色通道政策机遇,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支持武汉市疫后重振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疫情期间,良品铺子成为上交所第一家远程视频上市企业;目前,全市过审及挂牌企业达10家。

王忠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上市就是抓创新、抓上市就是抓未来”的理念,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推进企业上市责任感紧迫感;主动对接,破解难题,切实扫除企业上市的障碍;用心培育、用情帮扶,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多方发力、协同推进,优化企业上市良好金融生态;完善机制、压实责任,保障企业上市工作扎实有效。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