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聚力“六稳”“六保” 勇当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12-22 11:0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特殊的时代背景,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使命担当。面对疫情大考,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支持湖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30条具体举措,在资源倾斜、信贷政策、专项服务、普惠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勠力同心 支援湖北”的承诺,多形式、多举措支持湖北经济重振。

  “融资+融智”服务科技型企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12月9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与武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科技金融服务方案(2.0)》,正是该行打造科技合作共同体、共建金融生态圈的一个缩影。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先投后贷、先贷后投、即贷即投等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精准施策,创新推出科技“万户贷”、“孵化贷”、“投贷宝”、“科技含权贷”、“小巨人信用贷”等特色产品,为企业提供包括本外币、表内外、直接与间接融资、股权与债权融资等业务在内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受疫情影响,武汉某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工作和平台搭建规划停滞近四个月。该行主动通过科技金融特色融资产品“万户贷”,给予该公司300万元信用担保综合授信额度,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资金周转成本,成功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无独有偶。9月17日,该行为某高新技术企业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成功助力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全方位满足了客户财务顾问、常规结算、工资代发、资金理财等业务需求,彰显了浦发银行“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境内+境外”、“同业+跨界”、“股、债、贷”一体化经营优势。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表示,武汉是各类科技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未来分行将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通过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而不懈奋斗。

  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

  今年6月,浦发银行与湖北省政府签署金融支持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3-5年内为湖北地区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全力支持湖北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后续发展,开启银政合作的新篇章。

  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浦发银行武汉分行通过全面摸排和梳理,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尤其是对重点服务的制造业领域,为区域内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截至11月30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累计投放对公贷款342.34亿元,其中累计制造业中长期贷款39.11亿元。与湖北省10家重点企业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累计签约金额达1530亿元。

  表内信贷融资之外,该行还持续创新融资模式,今年以来,先后落地湖北省首单疫情防控私募债、华中地区港口行业首单疫情防控公募债,累计协助湖北省内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9只,金额112.4亿元,位列全省同业前列。近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开展跨境联动服务,成功落地武汉商贸集团境外3亿美元债发行业务,创下了疫情后湖北省企业美元债券最低发行利率。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参与武汉市六家境外发债企业中的5家。

  中小微企业所涉行业多直面民生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发生以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急企业所急,组织全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存量客户,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延迟还款期限和调整还款方式等方式为企业纾困,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还积极利用“汉融通”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接企业融资307笔、对接融资金额20.54亿元,对接融资进度完成率在同业中排名前列。

  科技赋能扶贫助农新模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践行普惠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探索了一条造血式、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之路。

  扶贫要扶本。该行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多次深入对口扶贫单位开展实地调研,走村入户,设计金融扶贫方案和产业扶贫方案。作为荆州市汪桥镇何港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该行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协助招商引入龙虾养殖大户,农户既有租金收入,也可打工赚钱,预计实现农户人均增收8000元/年。

  扶贫先扶智。9月18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携手共青团宣恩县委员会深入扶贫一线,为宣恩县芭蕉坨村广大村民送去金融知识专题讲座,引导其了解金融知识、扶贫政策,保护贫困群众资金不受损失。该行还聚焦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先后走进咸宁市大幕乡金鸡山小学、宣恩县覃家坪小学、恩施红岩寺镇民族小学等开展爱心助学活动,鼓励孩子们早日学习成才、回馈社会。

  在通过“以购代扶”、网点展示等方式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的同时,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还充分发挥数字化经营优势,今年4月起启动“为鄂带货”品牌活动,帮助湖北农特产品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支持脱贫攻坚和民生类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潜江小龙虾、蕲艾、神丹蛋品、襄阳牛肉面等50余款荆楚特产相继登陆浦发银行“浦惠到家”APP平台,宜昌、恩施等地扶贫商品先后上线“扶贫专区”。在日前开展的第29届食博会上,该行携“浦惠到家”平台现场参展,为湖北农特产带货,并配合多频次线上消费优惠活动,四天内即实现线上交易1400余笔,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风雨过后的湖北武汉揭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将以“再出发、再创业”的精神气概,不遗余力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推进融资纾困,更好赋能疫后重振,为十四五新赛道上跑出武汉加速度注入更加澎湃的金融力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