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众邦银行:创新“数智金融” 力挺小微企业疫后重振

2020-12-17 09:59
来源:湖北日报

众邦银行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创办的数智金融创新实验室揭牌

作为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定位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互联网交易银行,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专注产业生态圈,帮扶小微企业、助力大众创业”的使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众多小微企业正常经营受到影响,亟需“搭把手、拉一把”。众邦银行做好自身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系列金融纾困举措,并先后推出战疫云贷、众商贷、众商贷“汉融通”301模式,e商助梦贷等多个专项普惠金融产品,加大对本地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众商贷301“秒贷” 培训中心不愁房租了

“贷款非常简单快捷,在手机上申请,很快就到账了,下一季度的房租支付没有压力。”拿到众邦银行16.6万元信用贷款,郑先生当即舒了一口气。

从2014年起,郑先生就在汉口经营一家艺术培训中心,开设有钢琴、小提琴等课程。经过多年经营,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吸引了周边不少生源。他在2019年底对培训中心重新进行了装修,并添置了新的乐器及设备。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疫情期间,培训中心现金流一度紧张,郑先生面临着房租租金、工资支出的巨大压力。他从朋友处了解到众邦银行推出众商贷“汉融通”301 模式,无需抵押物或其他担保,通过线上申请,就可快速完成审批及提款流程。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增强疫后民营市场主体流动性,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众邦银行通过武汉市“汉融通”平台推出众商贷“汉融通”301模式,实现“三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秒钟放款”,额度最高100万元,利率低至5.5%。

“汉融通”,即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是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牵头建设的全市企业融资公共服务平台。为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再减环节、再优流程、再缩时限,提升中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和获得感,“汉融通”联合银行机构推出301贷款模式。据介绍,众邦银行众商贷“汉融通”301模式具有全线上、纯信用、零人工干预等特点,主要服务“汉融通”平台注册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行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开户、线上放款,用户只需通过一个入口即可完成贷款全流程操作。

与大型银行合作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小微企业广泛分布在设计、生产、流通、消费等产业链供应链上,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贡献了80%的就业岗位、70%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是国内经济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最具活力的一环,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是推动供应链网络高效运转、促进产业链迭代创新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得到显著改善,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提出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2020年1月4日,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优化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大中型银行功能定位,增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银行、民营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让薄弱环节、融资难的部分主体能够得到更充分的支持。

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与民营银行合作,利用民营银行互联网渠道、大数据风控、智能服务来“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是一条普惠金融可行路径。

2020年4月30日,众邦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与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民营银行与政策性银行合作的新模式。双方以转贷款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合作金额20亿元,覆盖湖北省内1800余家小微企业。

众邦银行还与工商银行联袂推出e商助梦贷,充分发挥双方科技金融、大数据风控的优势,进一步服务更多的长尾商户客群,实现“银+银+企”三方共赢。据介绍,e商助梦贷以工银e支付收单服务为基础,面向中小微商户群体打造的普惠金融服务,通过简单快捷的贷款流程、循环使用的贷款额度,连接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商户的“最后一分钟”。该产品基于工银e支付真实交易流水,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线上办理、实时授信、一键即贷、随借随还,最高额度可达30万元,能及时解决小微商户融资需要,助力中小微商户复工复产,扩大经营。

携手一流高校 共建数智金融实验室

遵循民营银行“一行一店”模式,众邦银行以互联网模式运营、以供应链金融为主体,90%的业务线上开展,客户通过直销银行APP、微信银行、交易场景、小程序、H5等线上渠道和线上接口均可随时随地获得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构建起“交易信用”模型,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众邦银行60%的员工为科技研发人员,是我国五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银行之一。众邦银行着力打造三个银行,即“打通交易与场景的互联网交易银行,致力于产融深度融合的供应链金融银行,数字化驱动科技赋能的开放型数字银行”。经过3年的发展和积累,众邦银行搭建起 “众赢通”平台,基于开放、连接、共建、共赢的理念,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打造全流程的“数智化”能力,即“司南”精准营销系统、“倚天”大数据风控平台、“洞见”客户行为预知系统和“众目”智能催收管理平台;构建起POWER能力体系,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围绕极致体验、至微触达、暖心服务三大核心价值理念研发出BMW客户服务体系,推动客户服务智能化。

目前,众邦银行服务的2150万用户,90%以上的信贷客户为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

众邦银行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加强与一流高校与科研机构合作,提升自身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10月29日,由众邦银行组织发起“众建生态 邦赢未来”为主题的银行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众邦银行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创办的数智金融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众邦银行表示,希望通过与华中地区领先的高校联手,资源共享、联合培养,共建华中地区最前沿的金融科技研究基地,加速推动最新金融创新研究成果落地转化,促进金融科技与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深度融合,为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赋能,助力小微企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