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界科技界企业界专家聚汉 共话绿色金融与世界未来

2020-12-05 21:17
来源:长江日报

12月4日,世界金融论坛武汉峰会暨第三届世界金融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围绕世界秩序变革、科技金融、气候变化、数字经济、金融监管、绿色金融、跨境投资等主题进行研讨,旨在凝聚各方共识,更好参与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邀请到金融界、科技界、企业界的众多专家、企业家进行了主题为“新冠疫情后的气候变化,绿色金融与世界的未来”的高峰对话,就发展绿色金融的意义和具体推进方法进行了交流和指导,他们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将是疫后经济重振的重要方向。

与此同时,论坛也发起倡议,希望金融企业、科技企业都参与到武汉全面恢复的经济金融建设事业中来。大武汉有大未来。与会的企业家们对在武汉投资充满信心,对武汉的未来充满期待。

绿色投资可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认为,2020年是非常特殊且充满挑战的一年,应对危机,各国还是应该加强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特别是绿色投资以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

世界金融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说:“我们讲的绿色金融应对气候变化只是环境这部分,但是也同样是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完善,应该把三者联系起来,不能光讲资本驱动。”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技术总监梅武认为,国家能源的转型是非常大的课题,是挑战也是机会,很多产业结构会发生变化。绿色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通过绿色金融给能源转型提供动力,另外也是筛选器。

技术创新把绿色产业做得“越来越便宜”

 “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如何把绿色产业做得越来越便宜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的。”太湖能谷董事长兼总裁吴建斌在降低绿色能源的成本上有着诸多思考。

他认为,第一,分布式的储能要通过物联网的办法,通过自动的管理实现。第二,储能最好的解决方案依然是各种各样的电池,这些电池必须智能化。电池是生命体,是个复杂系统,复杂系统最大的问题是让它健康地活着。

 “我们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了电池在线医生,这样的管理可以大幅地改进电池的消耗,这需要借助于现在的物联网技术,以电池云平台为基础,远程治疗,使得电池的性价比大幅度提升。” 吴建斌说。

未来十年将是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

 “我们认为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黄金十年!”科大讯飞高级CEO段大韦说,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重要部分,很多科学家以及经济学家对于未来的预测,十年后无论是5G还是人工智能都可以达到20万亿美金的市场规模。这个发展趋势里孕育着伟大的机会,对于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人工智能在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源于今年在抗疫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在关键时间窗口的重要应用,包括疫情期间为全国提供的停课不停学,还有电话机器人,所以他对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