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我市积极构建安全网防范化解非法金融风险

2020-10-20 17:03
来源:长江日报

强化疫情期间金融风险防控 持续推进“防非”宣传教育

我市积极构建安全网防范化解非法金融风险

“防疫不忘防非”。金融体系安全稳定运行是防范外部冲击的坚强保障。近年来,我国非法金融活动花样百出,严重损害了广大群众利益,威胁到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今年以来,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强化疫情期间风险防控,组织开展风险排查,依法推进风险处置,加强防非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安全网防范化解非法金融风险,全面完成了P2P网贷机构的清退工作,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非法集资风险和非法校园贷风险。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参加“防范非法校园贷”公益讲座。

武汉说唱团走进社区进行“防非”公益演出。

市民参加“防范非法集资”公益讲座。

四大举措织密“防非”安全网

据了解,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起草了《武汉市疫情防控期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方案》,经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审定后印发。协调各区、各相关部门开展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排查,加强涉金融领域风险研判,推动全市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风险处置,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坚持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

疫情缓解之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积极组织开展风险大排查。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制定印发《2020年全市金融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按照“指挥部牵头、办公室统筹、行业部门负责、区政府主导、全领域覆盖、全时段监控”的原则,发挥武汉市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作用,全面落实年初全面排查、季度重点排查、月度定向排查,不断梳理潜在各类金融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并逐一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化解方案,努力稳妥化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

针对重点个案,该局依法推进风险处置。一方面,该局深入研究重点个案。该局分别会同江岸、硚口、武昌、黄陂、新洲、蔡甸等区处非办研究辖内重点案件办理及信访工作情况。重点针对非法集资、校园贷、P2P等案件,会同相关司法部门进行研究协调,进一步推动案件办理、资产处置、资金兑付等工作,加快问题化解。另一方面,该局多次会同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推进2020年非法集资“双降”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并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研判,研商解决路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推动全市非法集资案件办理及资产处置工作,坚持通过司法途径化解相关风险。

为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金融风险,该局不断加强防非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风险识别意识。

疫情期间,因不能开展线下活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线上防范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力度,在人民网、新华网等8个国家级网站,中国经济观察网、第一财经等20家行业媒体网站、20家武汉本地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等线上媒体上推送防非法治宣传稿件120余篇,同时借助湖北电视台、湖北交通广播、长江日报、长江网等本地主流媒体,以及“武汉处非”微信公众号、“武汉处非”抖音号等自媒体平台滚动宣传,并且利用各类线上平台,组织线上“七进”活动1万余次,累计覆盖近57万人次。  

疫情缓解后,该局立即组织金融机构、律师团体、武汉说唱团、社区以及媒体等领域的“防非轻骑兵”力量,快速投入到线下宣传教育工作之中,深入社区、乡村、高校、企业等地开展公益讲座、公益演出近百场,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防非”知识,同时印制并张贴海报、拉横幅累计7000余张(条),发放宣传单、“防非”小礼品等累计24万余份。

全面清退P2P网贷机构

据了解,2018年6月以来,P2P网络借贷平台风险频发,严重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一些地方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的投资群众集中报案,案件高发态势凸显;欺骗性强,犯罪嫌疑人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触犯“为自身融资”“归集出借人的资金”等禁止性规定,进行虚假宣传、虚构投资标的,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为防范P2P网络借贷风险集中爆发,做到“关口前移”,我市于2018年7月启动P2P网贷机构风险排查工作。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联合湖北银保监局,组织全市各区对辖内实质从事P2P网贷业务的机构经营状况和风险开展现场检查。全面掌握了全市在营P2P网贷机构数量、分布、业务规模、出借人数等基本情况,并以网贷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按照僵尸机构销户一批、立案侦查打击一批、业务清零退出一批、停业兑付化解一批的方案,加快网贷风险存量压降和机构清退,截至2019年10月全市在营P2P网贷机构压降过半,存量业务规模、出借人数均得到大幅压降。随后市、区两级金融局邀请湖北银监局,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分若干批次逐家约谈全部剩下的24家在营P2P网贷机构,其中部分重点机构被数次约谈,明确要求P2P机构上报清退计划,完成清退工作。截至2019年底,24家在营机构中有1家立案,13家机构完成机构退出。

2020年1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因不能上门督导,清退进度有所延迟。疫情期间,市、区金融局主动作为,在做好社区封控、隔离酒店管理等防疫工作的同时,通过电话督办、微信沟通等方式,反复督促剩余P2P平台尽早发布退出公告,完成退出流程。4月份,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我市对未退出网贷机构进行上门督导,严肃约谈,劝其审时度势,打破幻想,尽快退出。所有剩余未退出平台于4月下旬先后发布良退公告,我市全面完成P2P网贷机构清退工作。

严格防范非法校园贷

据介绍,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依据《关于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武扫黑办〔2019〕12号)《湖北省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方案》(鄂防金指办[2019]16号)及《2020年武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将四所市属高校纳入工作重点。配合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依托市属高校,组织风险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宿舍”活动,确保宣传教育无死角。组织在各市属高校开设网点的金融机构,利用春秋开学季、夏冬放假前等关键时点,通过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9月份大学生才开学且开学后学校采取封闭管理模式,因此今年主要是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谋划和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一是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5月7日,该局制订了《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方案》,建章立制,明确局内的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摸排风险。6月4日,市教育局对4所市属高校组织了电话摸排,未发现风险案件。三是创新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到位。市属高校在学生上网课时,通过发送链接、推送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网络宣传工作,确保宣传教育不放松。6月份,为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市属高校在整理校园环境时,将清理“非法校园贷”小广告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防范化解非法金融风险任重道远,不仅需要各部门各机构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广大市民提高识别能力,增强风险意识。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风险意识,远离高利诱惑,“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