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武汉获批全国首个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

2020-10-12 18:14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0109日,中国银保监会会同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银保监发〔202046号,以下简称《方案》),同意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这是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也是我市保险行业领域首次纳入国家级试点的项目,对于充分发挥保险作用、促进我市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先后下发的《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银发〔2015225号)、《关于印发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18号)等文件要求,我市于2018年开始酝酿并积极开展申报创建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工作从组建研究团队到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调研、设计方案、征询意见和研讨修改,历时近一年时间,最终审议通过《方案》,并于20195月通过湖北省人民政府将《方案》报送至中国银保监会审批。《方案》上报至今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中国银保监会汇报沟通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争取金融监管部门对我市的政策支持。

方案明确了全面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的六项任务一是深化科技保险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二是创新保险资金投资科技产业的体制机制三是创新科技保险市场组织体系四是加大科技保险市场开发力度五是打造具备示范效应的科技保险特色六是夯实科技保险发展基础未来,还将从改革对科技保险业务的财政支持模式建立对科技风险管理与保险机构的补贴与奖励政策完善人才激励与培育政策三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创新一批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建立一套保险资金参与科技企业发展的机制,成立、引进一批保险机构和科技风险管理平台,聚集一批科技风险管理与保险的高端人才,建成完整的科技保险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使科技保险成为科技创新风险管理的有效方式。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六稳”“六保”要求,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围绕科技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中的风险管理需求,高标准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会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尽快形成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拟定重点项目清单,分类、分层加紧落实,打造具有武汉特色的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显著提升东湖高新区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把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并为全国保险业服务科技产业发展与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讯员:余露)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