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武汉“破题”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

2020-09-10 09:54
来源:长江日报

担保机构应担尽担 银行机构应贷尽贷 财政部门应贴尽贴

当天申贷当天放款,15个工作日661家企业获贴息贷款

在疫后重振的关键时刻,面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题,武汉在“破题”中积极探索,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市财政局、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等部门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商户提供服务。

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增信支持,风险损失财政兜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揭牌即营业”,以服务中小微企业“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揭牌后的15个工作日内,与汉口银行、武汉农业商业银行等银行一起,向661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政策性担保贴息贷款超过4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有44家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支持,极大地缓解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救急在前,政府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作担保

“经营了7年的餐馆,以前没有向银行贷过一分钱。”像吴冬初这样的个体工商户,市场经济的有机细胞,也是当前“保就业”的市场主体,长期以来,因“体小面广”,传统的银行融资方式难以惠及到他们。

助力复工复产,武汉纾困资金不断加码,从200亿元到400亿元,再增加到600亿元,金融血液加速流向重振中的企业,快速促进经济恢复“元气”。但武汉有着超过130万户的市场主体,其中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它们中仍有不少在喊“渴”。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核心是信用不足和风险分担问题。”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化担保公司一般要收取3%的担保费,但是需要承担100%的担保责任,存在较大风险。

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就是这一背景下成立的,其使命就是“破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通过帮他们资金纾困,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在疫后重振中不仅能够‘活下去’,还要‘强起来’”。

和吴冬初一样,在东湖高新区民族大道经营教育机构的李承柏,在没有向银行提供抵押的情况下,从申请贷款到获得贷款,当天完成。

受疫情影响,李承柏经营的这家教育培训机构8月初才恢复营业。在支付了店租金、教师工资后,李承柏发现资金捉襟见肘,而招生宣传、更新教材教具急需资金周转。经向街道咨询,李承柏通过“汉融通”平台对接上了武汉农商行。武汉农商行上门进行尽职调查后认为,培训机构虽然属于轻资产类型,但周边培训需求较大,并且往年经营情况较好,可以放贷。武汉农商行根据其融资需求,联合市融资担保公司匹配“再担助力贷”产品,李承柏当天获得了25万元银行贷款。

市融资担保公司与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省再担保集团通力合作,通过整合资源、聚集资金、共担风险,让“金融活水”为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渴。

“救急在前,把金融血液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市融资担保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坚持政策性定位,保本微利运营,为企业提供准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扩大担保企业户数和规模,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市场主体在经过金融输血后,能够重新焕发活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只要用于从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搞个人消费,见贷即担,应担尽担。”

“由于政府提供风险分担补偿机制,银行承担的放贷风险损失将大幅下降。”武汉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这个机制,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的贷款,由市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后,即使出现了风险,将不再由银行独自承担,而是由省再担保集团、市融资担保公司、财政和银行按照不同的比例分担,“银行的放贷风险压力就小了很多”。

据武汉农商行介绍,今年该行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上半年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加47亿元, 创历史新高。近期推出的“再担助力贷”产品,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

双轮驱动,政府增信,融资担保贷款加速向全市覆盖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前期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贴息政策基础上,又推出了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措施,实现贴息与担险“双管齐下”“双轮驱动”,即:贷款财政全贴息,风险财政全兜底。

“不能等到万事俱备,才去借东风。”市融资担保公司边组建、边建章立制、边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公司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分担风险和政策兜底作用,消除了银行向企业贷款的顾虑,银行自然也就降低了门槛,市场主体的受惠面也随之扩大。

“揭牌即营业。”市融资担保公司8月7日上午揭牌,简短的揭牌仪式结束后,20多名员工即分赴武汉农商行、汉口银行网点开展工作,摸清客户需求,会同银行速担速贷,让政府的纾困资金尽快流向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据悉,目前“再担助力贷”产品首期授信额度为15亿元,武汉农商行、汉口银行等两家地方法人银行对企业批量审批、批量备案、批量放款,市融资担保公司见贷即保。相比传统的担保模式,该产品优化了流程,简化了环节,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银行加大放款力度,资金快速流向企业。受疫情影响,武汉永烽达物资有限公司流动资金持续紧张,法人代表周灏表示:“上游供货商要现款现货,下游客户要求全额垫资供货,这导致公司的资金十分吃紧。”

为缓解资金压力,周灏向汉口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并期望降低利息和增加额度。汉口银行对企业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发现该公司有着良好的信用记录,属于暂时性资金短缺,于是定制了“再担助力贷”。8月21日,该企业申报担保贷款,市融担公司立即出具担保函,汉口银行迅速完成放款,首笔20万元贷款当日发放到了周灏的账上,帮助其渡过难关。

“非常之时,非常之举。”汉口银行分管副行长表示,该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调动近30人团队投入新产品研发并通过“汉融通”平台开展对接服务;发动全市19家分支机构共400余名客户经理拓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批。

武汉伊姿奈尔服饰是一家生产经营品牌女装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半年,因下游经销商应收账款无法如期收回,经营现金流承压。8月25日晚,汉口银行了解到该企业融资困难后,第二天一早就安排专人上门对接,中午完成审批,下午实现放款。

该企业获得的这笔贷款,担保费率不到1%,而同期市场化的担保费率为3%左右,利率为4.35%,该笔贷款将由财政贴息补偿。企业负责人金成涛说:“今年服装行业受疫情冲击前所未有,汉口银行送来了及时雨。感谢政府的优惠政策,让我既获得了担保贷款,又享受了财政贴息。”

自疫情发生以来,汉口银行通过“汉融通”平台累计发放76亿元纾困贷款;8月中旬以来,为335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了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

一键放款,“301模式”给企业带来全新体验

“员工工资终于发放了,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谢珊有感而发。作为THANKS3品牌的创始人,谢珊一直从事微定制生意。今年疫情发生后,该企业急需一笔流动资金发放工资。她通过“汉融通”平台新推出的“301”线上贷款产品,向汉口银行申请贷款,不到3分钟,46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就已经到账了。

“301”贷款产品,是以汉融通平台为依托开发的一款线上贷款产品,即“3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键式放款”。使用“301”贷款产品,可极速获得贷款。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准,建立健全政府征信系统,构建“企业信贷需求无门槛申报,职能部门零时滞服务,担保机构无障碍对接,银行机构一键式放款”机制。政府倡导、银行推出的“301”网贷产品是一种全新的线上服务模式,将政务数据转化为企业信用,运用智能风控手段,最大限度简化放贷手续和流程,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

汉口银行“301”产品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依托汉融通平台上线的“301”贷款产品,是该行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的重要举措。目前,该行“301”产品已上线试运行,并正在加紧检视完善、迭代升级,努力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融资服务和惠企政策。

据了解,目前我市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分别开发了九通微业贷、微小民生贷等“301”信用贷款产品,今后将进一步扩展政策性担保贷款业务,实现企银担三方直联、担保贷线上互认、一键式快捷放款。获得“301”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只要符合纾困条件,均可享受财政贴息。

近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政策性纾困贴息贷款额度从600亿元扩容至1000亿元,新增额度主要用于向企业发放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

“通过提供政策性担保贴息贷款,武汉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有所改善,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提高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市财政局负责人9日表示,目前通过再度扩容新增的纾困贴息贷款额度,主要用于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轻资产、无抵押的中小微企业。对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担保机构应担尽担,银行机构应贷尽贷,财政部门应贴尽贴。武汉市将在两家市属商业银行积累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鼓励全市金融机构加大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力度,惠及更多的中小微企业。

湖北省再担保集团负责人表示,当前武汉市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政治担当,下一步省再担保集团将加强与武汉市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构建省市区联动的风险分担体系,为武汉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融资服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