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湖北金融租赁公司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

2020-08-25 11:51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87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上,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上半年风险管理情况报告》《2020年上半年内部控制情况报告》等议案。公司董事会认真听取了公司2020年上半年反洗钱工作情况报告,充分肯定公司反洗钱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半年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武汉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谌赞雄的领导下,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主动对标一流,不断完善反洗钱风险管理体系根据监管部门的反洗钱分类评级情况通报,公司反洗钱工作得分较年提高近30%,获得高度肯定。

一是建立组织健全、结构完整、职责明确的洗钱风险管理架构,明确“董、监、高”分别在公司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负有最终责任、监督责任、实施责任。二是成立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领导小组,总裁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风险合规部牵头落实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要求三是将洗钱风险管理要求融入到业务流程中在项目前、中、后期持续交易对象进行身份识别及可疑交易排查明确风险等级划分四是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资料与交易记录保存制度严格执行对反洗钱档案的保密和保存要求。五是积极搭建反洗钱系统,在业务系统新增反洗钱模块,实现客户身份识别和风险等级划分、持续识别、黑名单实时监控、证照过期提醒等功能。六是开展反洗钱专项审计,审计重点包括:反洗钱组织机构建设、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档案资料保存、宣传与培训、反洗钱检查问题整改等内容。七是建立反洗钱考评机制。制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考评实施细则》,将反洗钱工作质量纳入前台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八是积极开展反洗钱培训与宣传。制定2020年反洗钱培训与宣传计划》,组织开展反洗钱培训和考试,考试覆盖率100%平均得分94

下半年,湖北金租将继续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和董事会部署,以反洗钱工作为抓手,强化合规管理,不断深化和巩固反洗钱工作成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加强联动协作。业务部门、反洗钱管理部门、审计部门切实发挥好“三道防线”作用,勤勉尽责二是梳理内控制度。认真落实最新监管要求,对内控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升级,确保反洗钱工作与监管要求紧密衔接三是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客户身份持续跟踪、识别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强化档案管理四是优化信息系统。搭建可疑交易监测系统,实现系统自动筛查和人工识别相结合,新增电子档案保存功能,全方位实现系统升级五是加强培训宣传。加大辅导力度,突出流程重点,提高相关岗位人员的履职意识和专业能力。六是强化激励考核。严格落实考评制度要求,根据考评指标对业务部门反洗钱工作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绩效挂钩。通讯员:李怡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