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工行湖北省分行“一增一降”显担当

2020-08-10 09: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公司贷款余额稳步快增,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下降

支持武商、中百、国药、公交等防疫相关企业,保障疫情期间武汉市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及交通顺畅;为红外成像体温检测仪生产企业审批专项授信3亿元,成为当时全省规模居前列的疫情防控贷款;1185家自助银行全部正常营业,85个应急团队为涉疫资金结算提供全天候响应;各级党员干部2851人分两批下沉到全省758个社区、135个村组参与防疫;向湖北地区捐赠爱心资金和物资,总价值达2.28亿元……

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离不开一大批金融机构的主动作为。回望2020年上半年,不管是基层战疫,还是金融纾困,都跃动着湖北工行人奔跑的身影,他们全力支持着全省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的重振。

支持疫后重振

公司贷款余额增量同业前列

早在2月下旬,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便着手实施工商银行“春润行动”,支持防疫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该行全口径本外币、表内外投融资余额达8500余亿元,较同期增加近千亿元,累计投放2000余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800余亿元,较年初增加430亿元,同比多增95亿元,增幅达到28.5%,高于全省和同业平均水平;公司贷款余额3300余亿元,较年初增加300余亿元,增量居同业前列,较同期多增117亿元,增幅达到58.8%。

为有效增强支持湖北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力度,5月13日,工商银行总行首家与湖北省政府签署了《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未来两年内,向湖北省重点领域提供总额不低于3000亿元的融资支持。

为强化综合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积极通过“贷款+债券+股权+代理+租赁+顾问”等方式为防疫和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全口径融资支持。其中,率先参与发起设立2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基金;政府债券投资额和企业债券承销额均为同业第一;九州通集团10亿元疫情防控债是全国国有大型银行发行承销的首单。在医疗卫生、生活保障、交通物流、装备制造、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累计审批支持复工复产贷款额575亿元。

携手共渡难关

联手多个部门为企业纾困

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强化联动对接。首家与省发改委共同举办“金融支持重点建设项目、助力复工复产”签约,已有15个重点项目、融资总额123亿元落地到具体项目和客户;落实国家发改委与工总行联合制定的支持民营企业专项政策,安排100亿元专项规模,精准支持湖北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与省经信厅签署《“金融服务氧舱”建设暨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全年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600亿元。

落实减费让利。对企业新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为4.27%,比去年末下降68BP,平均利率降幅同业第一,执行优惠利率的贷款已经让利3.99亿元。通过展期、再融资、续贷、还款计划调整等方式,为1094户企业265亿元贷款办理延期归还本金;为416户企业956亿元贷款办理延期支付利息,目前已垫付利息15.24亿元。

倾力支持小微。对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客户比年初净增3000余户;累计办理9400余户小微企业融资15000余笔,贷款金额170余亿元。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为3.69%,在2019年末同业较低水平的基础上再下降78个BP。

截至6月末

●累计审批支持复工复产贷款额575亿元

●小微企业客户比年初净增3096户

●累计为2.93万户小微企业主动授信215.9亿元

●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为3.69%

距离武汉年初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已有半年光阴。2020年7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暨“战疫先锋 发展先行”主题分享会,会上表彰了全行16个“战疫先进基层党组织”和51名“战疫优秀共产党员”,4名党员代表分享了他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以下是他们的自述——

“一天完成176笔融资再安排”

工行武汉武昌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胡国祥

中国工商银行武昌支行是武汉分行网点多、人员多的支行。面对疫情,全行16个党支部300余名党员鏖战一线,完成70余万人次30亿元社保代发,完成2.9万余笔30多亿元财政代理授权支付,确保武昌区1000余名援鄂医护人员资金补贴发放均无差错,受到了省市区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三八支行党支部书记鄢纯,勇挑照顾家中二老二小重担,支持丈夫冲锋在医疗前线;青年党员邢一平,在“禁行期”行驶2000多公里,助力企业抗疫工作顺利进行……

在上级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武昌支行创造了一天内完成176笔总计109.5亿元融资再安排;成功投放某公司50亿元总部融资贷款;成功营销某公司20亿元、某公司7.5亿元结构性存款;成功实现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保采购平台建设的顺利搭建;成功开立某军品预付款专户;成功中标全省首单交通罚款异地扣划项目,上半年武昌支行资产负债规模以近8%的速度增长,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坚守网点与急诊科一墙之隔”

工行武汉东西湖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熊昊麟

(原武汉水果湖高家湾支行网点负责人)

中国工商银行高家湾支行是中南医院院内唯一的银行网点,与急诊科仅一墙之隔。新冠肺炎可能人传人的消息传开后,网点内弥漫着焦虑的气氛。不过,在1月15日武汉水果湖支行党委成员轮流到网点参与大堂值守后,全员的战斗精神极大振奋了。

自1月25日到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关闭,我们先后17次为中南医院办理应急业务,31次组织上门收款。1月31日,中南医院在海外找到一批紧缺医疗物资,我们多方寻求支持,成功助医院顺利付款。2月初,接管雷神山医院的中南医院人手不足,希望支行增援人手承担抗疫物资的分派工作。虽然当时正在协助省行联系海外行捐赠事宜,因倒时差一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但我依然报了名,每天在雷神山医院工作十多个小时。工行海外机构捐赠的抗疫物资驰援湖北后,我负责协调捐赠物资的免税和清关工作,期间15次随车将10多家海外机构定向捐赠的医疗物质送达抗疫一线医院。回望这一段艰辛历程,我有过紧张、焦虑和惶恐,但却从未言悔。

“村里没有贫困户因疫情返贫”

工行随州分行工会办公室经理 谢强

我来自工商银行随州分行,是驻曾都区万店镇粉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已有六年扶贫经历。疫情期间,我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带领贫困群众坚持防控生产两不误,实现了没有贫困户因疫情返贫的目标。

疫情期间,我与村委会一起,帮外出打工的贫困户申报健康码有序返岗;为打工回家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玉米种子播种;沟通安排多位贫困户到苗圃园参加管理和打工;组织贫困户利用早晚时间,上山抓蜈蚣,采割野生艾蒿等小春收活动,仅一个多月时间,每户收入了三千多元;并给上网课缺少交流的孤儿请来专家,进行心理疏导。到今年清明节前,我逐户帮助贫困户完成了各项种植养殖计划。

作为一名扶贫人,我最想看到的是贫困户脸上的笑容。当我用私家车把分行在疫情期间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的种子肥料等生产物资,义务送到贫困户家中时,看到了贫困户高兴的笑脸。我用真心,换来了贫困户的真情。

“和队友每天去商超搬运蔬菜”

工行鄂州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 汪安然

我来自中国工商银行鄂州分行,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分行党委组建17人的抗疫先锋队,奔赴有1.6万人的澜湖社区支援抗疫。

老党员洪伍明是车队队长,已是爷爷辈的他主动请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青年党员韩帅帅,初为人父,当看到久未谋面的孩子在视频里伸出小手冲着他喊出“爸爸”时,竟泪湿衣衫……四十多个日夜里,我们每天逐户采集“四类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护物资,成为社区里名副其实的采购员、分拣员和快递员。为保证社区居民吃上放心菜,我与队友们每天要到各大商超搬运蔬菜包近900份,一天下来防护服里内外湿透。为了满足居民的物资需求,我们6名年轻队员成立创新小组,采取“微信群联络、动态清单购”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当身边有队员高喊“我是党员,跟我上”,我都能感受到一股力量往上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