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2022年“金融服务周·走进青创园”启动仪式暨湖北省“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2-08-02 12:53
来源:湖北日报

7月29日,由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主办,建设银行湖北分行、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共同承办的2022年“金融服务周·走进青创园”启动仪式暨湖北省“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在武汉、宜昌、襄阳、黄石、荆门、咸宁、十堰、鄂州8城线下同步开展,通过“湖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视频号、“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视频号、“建行学习”等三个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围绕货币信贷政策、普惠金融政策等金融知识,为湖北青创园各园区入驻企业代表进行金融政策及服务宣讲,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方清忠,建设银行湖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金鹏,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法律事务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王邦武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搭建平台

引导青年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创新创业正如火如荼,助力新时代青年更高水平创新、更高质量创业,需要全社会共同重视和支持,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和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实现青春梦想。

“走进湖北青创园,面向园区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宣讲,为青年创业者们‘定向供氧’,切实帮助青年创业者们提升金融素养、增强金融本领、强化风险责任意识,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促进新时代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奠定坚实基础,也是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创新举措。”建设银行湖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金鹏表示,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团省委的支持指导下,时刻胸怀“国之大者”,以改革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加强金融助企纾困力度,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小微科创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打开广大青年创业通道、拓宽创业青年融资渠道,建设银行建立了科创企业“四专”体系——专设服务机构、专设差别化审批流程、建立专属评价体系、推出专属产品服务。同时,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群体打造了“创业者港湾”综合服务平台,集聚行内外资源,以金融服务为主线,为创新创业客户群体延伸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持续提升建设银行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

未来,建设银行湖北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工作要求,为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法律事务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王邦武表示,在全省组织金融机构开展 “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活动,推进金融宣传教育科普化常态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金融知识需求实际,抓住“教育”本质功能,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促进金融健康的有力举措,这既是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前提条件,更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高度重视金融宣传教育工作,注重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紧抓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契机,组织全省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推进集中性宣传与常态化教育融合发展。王邦武表示,此次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活动走进湖北青创园,通过搭建金融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沟通平台,不断丰富服务功能和服务供给,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加普惠、便捷、优质的综合服务。让青年创业者能够“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经济发展等重要工作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可为之事、成有为之人。

下一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推动全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提高金融宣传教育的普及度和覆盖面,以更多精准有效的措施,助力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

引导青年创新创业,是共青团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着力点。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方清忠指出,近年来,湖北共青团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优势,把党政所需、青年所盼和共青团能为紧密结合起来,围绕“阵地建设”“资源导入”“项目支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创新建设了湖北青创园,高标准打造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采取“自建直管、共建联建、联盟赋能”等模式建设各地首批试点园区42个,逐步形成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育成体系,系统构建了服务创业青年工作链条,服务项目不断迭代升级,服务手段更加精准高效,服务能力逐步系统提升。

一年多来,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创新推出湖北“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累计为创业青年发放贴息贷款18.7亿余元;社会化筹措资金1200万元,联合省农业农村厅为各地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免息借款帮扶;联合省人社厅,10年间累计为全省创业青年提供无偿资金支持2.5亿余元,全力推动全省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助力广大青年扎根湖北、成长成才,有力服务了湖北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引导各地创业青年学习了解金融政策,提升金融安全意识的同时,让各级共青团的组织联系青年优势和金融机构的专业系统服务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把金融支持与创业服务开展的更扎实。

学以致用

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金融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创业支持力度,更好地解决创业就业融资难这一迫切难题,近年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通过各类金融产品精准对接青年需求,不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以金融活水赋能青年创新创业。

此次启动会上,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吴莹以《央行货币政策支持“青年创新创业”解读》为题进行政策宣讲,从青年创业是重要金融政策着力点、多样化央行政策工具支持青创贷,到通过政策资金推动服务“扩面”、科技赋能推动服务“提质”、跟踪培植推动服务“增效”等方面大力推进青创贷落地生效;对“鄂创融”“科技创新再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金融稳企抒困、“创业担保贷款”“楚天贷款码”等产品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帮助青年创业者了解信贷政策。

据悉,自2021年以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发起,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财政厅、有关商业银行共同启动湖北“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面向全省年龄在45岁以下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创业青年群体,着力解决流动资金不足、产品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等问题,提供贴息贷款服务。其中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贷500万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实现17个市州全覆盖,全省累计发放“青创贷”18.7亿元,惠及7256个创业青年和小微企业,累计为创业青年节约融资成本6500余万元,为缓解创业青年融资难题、壮大青年创业就业队伍、引领青年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吴莹介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开展金融稳企纾困行动以来,联合文旅、交通等受困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首批1416家困难企业“白名单”,已督导金融机构对接1300余家受困企业,提供融资180亿元。

积极践行新金融行动,多措并举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设银行湖北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子刚,则分享了主题《小微快贷 贷动未来》的普惠金融产品解读。

普惠金融发展中,小微企业是一支重要力量,是社会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当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亟待普惠金融靠前发力,适时加力,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行动,全力以赴支持小微企业坚定信心、更好发展,建设银行湖北分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建设银行湖北分行贷款新增再创历史新高,实现普惠金融、绿色贷款、科技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农贷款等四个重点服务领域贷款增幅超去年同期,位居同业前列。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创造更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优化业务流程、简化申请材料、提高服务效率、创新金融产品,目前推出“港湾易贷”“人才贷”“鄂知贷”“云税贷”“抵押快贷”“善担待”等多款产品,可结合小微企业经营客群经营特征及融资习惯,适配不同信贷产品及流畅申贷体验。

这些“小微快贷”产品组合拳,以模式创新、降低门槛、简化流程、减少抵押、减费让利等精准施策,致力于帮助全省广大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同时,持续迭代优化的小微企业一站式信贷服务平台——“建行惠懂你”APP,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等创新技术,为普惠金融客户提供快速便捷服务。企业可通过“惠懂你”APP实现贷款全流程自助式操作,快速到账、按天计息、随借随还,实现信贷业务的“掌上办”“指尖办”“快速办”。

8城联动

金融赋能青年创新创业

为探索金融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新路径,本次活动也正式启动为期一周的金融服务走进青创园系列活动,围绕“青禾金融”服务品牌,推动金融资源供给精准匹配创业青年融资需求,旨在让广大青年创业者在享受金融服务的过程中“看得到”并且“走进来”,精准对接青年、青企的融资需求,提供全维度的金融助企服务,推动形成金融支持青年创业合力,与广大青年创业者和青创企业共同成长。

活动采取“8城同创”的方式,除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主会场外,在宜昌、襄阳、黄石、荆门、咸宁、十堰、鄂州7个市州青创园分会场同步启动,共同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讲与融资服务对接。后期将逐步覆盖全省42个青创园试点园区,常态化、长效化为各地创业青年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扶持。

此举也是湖北省团省委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厚植青年创新创业沃土的重要方式之一,充分利用好湖北各地青创园功能载体,引入各项丰富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供给,优化青年服务体验。

启动会上,除了深入浅出的金融知识宣讲外,也开展了金融知识有奖问答,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该示范园是由团省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共同打造的省级示范园区,致力于实现“孵化加速一体化、资源要素全聚合”目标,为广大留鄂来鄂青年提供创业孵化、政策咨询、就业见习、成果转化、交流展示的创新创业服务空间和基地。

辉煌凝众志,创新扬征帆。新时代是青年创新创业者的黄金时代,属于勇立潮头、勤于筑梦、善于圆梦的创新创业者。以金融服务周走进青创园为契机,继续深化推动湖北省“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活动走深走实,通过一系列有力的金融政策,给青年人搭建起一片施展才华的舞台,助力广大青年勇当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争做新时代奋进奋斗的急先锋,放飞青春梦想,挥洒青春汗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