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行武汉分行:用镜头讲述文明故事

2022-03-11 10:35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陈嘉丽是人行武汉分行外汇检查处的一名业务骨干。以前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武汉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活动的一名志愿者。2017年,该行一名摄影爱好者将她为游客现场讲解汉口历史建筑的场景拍摄下来并发布至社交平台,她的事迹才被干部职工们所了解。

像陈嘉丽这样,通过镜头被记录,进而被知晓的身边人和事还有很多。近年来,为充分展示基层央行人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人行武汉分行文明委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用镜头去发现、记录、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文明风尚如影随形,在辖内形成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定格难忘瞬间 鲜活影像鼓舞人心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行武汉分行培训中心两度被武昌区防疫指挥部征用,培训中心负责人王宏带领员工们直面风险,日夜无休为医疗队提供贴心服务,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分行宣传部张旅萍作为志愿者,拍下了王宏和员工们做好消杀、打包饭菜、整理房间等许多工作场景,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直到现在依旧让干部职工为之感动。

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人行武汉分行文明委充分发挥影像鲜活、即时、便捷的传播特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用镜头去寻找身边的动人瞬间,用照片真实记录和讲述身边的文明故事。摄影作品不强调专业性,但要求突出思想性与纪实性,以身边人记录身边事,真实、自然地记录下基层央行人在日常履职与生活中的点滴瞬间,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在辖内干部职工创作的众多作品中,有捕捉到干部职工聚精会神工作的专注神情,或在文体活动中团结拼搏的活力瞬间;有聚焦辖内志愿者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扶弱济困、便民服务的靓丽风采;有再现扶贫工作队员到村民家中走访,嘘寒问暖拉家常的温馨画面;还有记录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抗洪防汛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无畏身影。这些照片中的主人公,岗位职务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但都以小见大,体现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在这些摄影作品的题材中,有近七成反映的是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履职场景,如驻村队员、服务大厅操作员、库房管理员、守押战士等,这些照片成为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极具说服力的鲜活教材。分行机关膳食科原科长林先民拍下了许多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时的生动照片,彰显了平凡岗位的敬业精神,不仅在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还在单位微信群中得到了众多点赞,极大鼓舞了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他说,没想到一张小小的照片,竟比平时苦口婆心的说教更管用!辖内各单位纷纷以照片中的鲜活人物故事做好思政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崇德向善、积极向上,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

记录典型风采 激发为民服务动力

在辖内十堰市中支干部职工创作的照片中,记录瞿嵘和她的“麦田计划”的照片时常出现。瞿嵘自2009年起,一直致力于改善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资助贫病学童读书等公益事业,她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下乡走访、组织策划、开展募捐活动上。为了让更多的干部职工了解瞿嵘的先进事迹,瞿嵘的故事被多次搬上武汉分行“微故事”演讲比赛、“我是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讲、“道德讲堂”等舞台。瞿嵘的故事,影响和带动辖内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更加主动积极地加入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截至目前,分行辖内注册志愿者达到2199名,发展志愿组织89个,志愿服务品牌57个,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工作发展态势。

除了记录众多像瞿嵘一样无私奉献、文明友善的道德模范外,在各类摄影创作活动中,一个个高效履职、恪尽职守、热心服务的“履职标兵”也被挖掘出来。有记录人民银行定点扶贫先进个人、荆州市中支刘习永,在田间地头开展扶贫政策宣讲的身影;有记录分行离退休干部处科长董金平为老同志贴心服务的画面;有记录麻城市支行姚正旺,克服驻村艰苦环境和自身病痛,常年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的故事;还有记录20年来坚守在库房一线岗位,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优秀共产党员陈青智的先进事迹。分行文明委将这些摄影作品充分运用到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中,提高典型的亲和力和鲜活度,通过影像的立体化传播扩大覆盖面。辖内一些下基层工作的青年干部看到许多领导干部奔赴一线、基层员工脚踏泥土的照片后,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工作信心和决心。在2021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武汉分行辖内积极推动“适老”“适残”金融服务、深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全力推进“无申请退税”、在老区开展“红色漂流瓶”金融宣传等工作被生动记录下来,展示了基层央行“金融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也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升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打造宣传品牌 文明创建全员参与

在人行武汉分行文明委的推动下,辖内干部职工的摄影创作热情高涨。为鼓励辖内干部职工更加主动去发现美、记录美、展示美,自2016年起,该行文明委连续6年举办“最美央行人”纪实摄影比赛。比赛自举办以来,每年都根据重大宣传主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有机融入“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和我的祖国”“图说历史”等主题宣传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中,使活动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成为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明创建活动。辖内各单位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举办摄影知识讲座、开展摄影采风活动等,营造浓厚的基层央行文化氛围。干部职工热情参与,6年来共投稿近2000件摄影作品。该行文明委邀请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专家等组成评审团,评选出了156件优秀作品,通过报刊杂志、内联网、宣传栏、微刊等多种载体宣传推介。这些优秀作品,不仅充分展示了辖内干部职工的“真善美”,还成为展示各单位文明素养和文化氛围的新平台,推动各单位厚植文明底色,形成比学赶超、争创文明的浓厚氛围。

如今,“最美央行人”纪实摄影比赛已成为人行武汉分行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品牌,有声势、有温度、有特色。该行也针对新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规律,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将优秀摄影作品运用到宣传思想工作网、新媒体微刊、短视频等多个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人行武汉分行将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全员参与,引导干部职工讲好文明故事,不断激励全辖干部职工奋发有为、敬业奉献、高效履职,为推进央行事业发展集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