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防骗反诈深入社区 民生银行中南支行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2021-10-19 17:04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近日,民生银行中南支行深入社区,联合康乐里居委会开展了“防诈骗专题讲座”活动。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机构近期联合开展了2021年湖北省“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教育活动。此次“防诈骗专题讲座”活动,也是民生银行快速响应号召,积极履行金融宣传普及,践行主体责任,将金融知识教育活动常态化的体现之一。

“断卡行动”保安全 争做金融好网民

什么是“断卡行动”?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现场播放的短视频,生动直观地为大家进行了介绍。为打击、治理、惩戒实名制办理手机卡、银行卡以出售、出借、转借等方式提供他人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

开展“断卡行动”与维护金融安全息息相关,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为现场每位观众都派发了防诈宣传手册,宣讲人员以近期真实发生的案例为背景,揭示电信网络诈骗就在身边,随处可见,提醒大家要增强反诈意识。

“很多人贪图小利,出借个人账户给他人,最终导致直接或间接涉案,追悔莫及。”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针对现场老年群体居多,风险意识淡薄的情况,引用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法,深度还原诈骗原理,提高了老年人的防骗意识、自我保护能力,除此之外,还科普了银行账户管理办法,提高了大家防范相关风险能力。


非法集资套路深 争做理性投资者


将银行卡、电话卡等卡片合规使用,虽然一定程度阻截了风险,但电信诈骗的形式多样,不法分子又将目光瞄准了非法集资。宣讲人介绍,利用大众的贪念,信息的闭塞及风险意识薄弱,骗子将非法集资以各种方式包装合法化,如打着“养老社区”的幌子私募资金高额返现,“P2P吸金财富平台”等,稍有不慎就会掉入他们的陷阱。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诈骗手法套路深,但反诈知识宣传更加迅速,围绕个人征信、存款保险制度、投资理财、安全用卡等主题,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现场分别进行了宣讲,让大众了解到新型的反诈知识,对于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中南支行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频频,金融安全知识就在这场宣讲会中“走”进了千家万户。


“每一个风险案例,不仅是一次教育,更是一个警示,提醒我们金融风险无处不在。”民生银行中南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将通过金融知识普及,增加公众的金融知识储备,增强社会对金融风险的认识,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把好第一道金融防线,助力金融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接下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也将以此为起点,做好表率,再次起航,争当普惠急先锋,与金融消费者共同创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信金融的良好氛围,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通讯员:张剑)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