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纪念币面面观 外国纪念币图案上的“中国元素”

2021-09-03 10:0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而发行的法定货币,它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质量为普制或精制,限量发行。多年来,全世界有很多国家在本国的纪念币上印有“中国元素”图案,既是友好的表现,又是敬重的体现。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发行的20卢比纪念币。

巴基斯坦先后3次发行了见证中巴友谊的纪念币。其中2009年,为庆祝中国建国60周年,发行了面值10卢比(约合人民币0.6元)的纪念币;2011年,发行了中巴建交60周年纪念币,面值20卢比(约合人民币1.3元人民币);2015年,又发行了面值20卢比(约合人民币1.3元人民币)的中巴友好纪念币。

利比里亚


利比里亚发行的1元大熊猫铜币纪念币。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中国国宝大熊猫,憨厚友好可爱,于是许多国家便在本国发行的钱币上也印上大熊猫的图案。这是利比里亚1997年发行的一枚1元大熊猫铜币,并刊有“保护中国珍稀大熊猫“字样。

安道尔和蒙古国


安道尔和蒙古国发行的10元和500元长城纪念币。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且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防御体系。1961年3月4日,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20年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虽然长城是中国人心目中无可替代的文化符号,但是外国人看长城却有别样的风采。这是分别来自安道尔和蒙古国发行的中国长城纪念币。

尼日尔


尼日尔发行的100元秦俑纪念币。

秦陵兵马俑是1974年才被发掘出来的,在此之前,人们对这支庞大的地下军团一无所知。当它们褪去色彩,以斑驳沧桑的面容重现人间时,举世皆惊。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经这样评价秦陵兵马俑:“世界上有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这两枚秦俑纪念币,分别来自尼日尔和帕劳。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