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提示您:电信诈骗套路多,新型诈骗需警惕

2021-08-20 18:53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近日,全国多家媒体和银行相继反映,有自称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出具银行总行授权委托书和支行营业执照,表示希望通过支付广告费在媒体微信公众号投放广告。经核查后发现,授权委托书和支行经营执照等皆系伪造,其预投放的广告二维码中还含有钓鱼网站网址。若未发现及时,百姓的银行卡信息、个人财产都可能受到威胁。

近年来,电信诈骗频发,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稳定和个人财产安全。犯罪分子利用人们趋利避害、轻信麻痹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信息、伪造身份等手段诱使受害人上当,进一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消费者表示很担心“电信诈骗有哪些诈骗形式?我们老百姓又应该如何提高防范意识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的崔经理为大家解答疑惑。

民生银行崔经理解释道,“不法分子冒充银行的诈骗套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通过发送携带木马链接的内容进行诈骗。犯罪分子冒充银行客服或工作人员利用伪基站电话群发含有木马链接的短信、刊登含有木马链接的短信、刊登含有钓鱼网站二维码广告或仿冒银行网站,安装木马程序,以积分兑奖、网银升级为由,诱使客户填写银行账号、密码、身份证信息、验证码等,进而将真实账户资金消费或转走。二是刷卡消费实施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短信提醒手机用户,称该用户银行卡刚刚在某商场、酒店刷卡消费等,如用户有疑问,可致电某一个特点号码咨询。用户回电后,其同伙即假冒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的名义,谎称改银行卡可能被复制盗刷,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要求用户到银行ATM机上进行所谓的加密操作,逐步将受害人卡内的款项转到骗子指定的账户。三是以提高信用卡额度为由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前来咨询的人急于提高信用额度获取更多资金的心理,套取并利用被害人信用卡卡号及消费验证码等信息,后将所消费购买的充值卡等物品通过网络销赃套取财产。”

那么,大众在日常生活中又应该注意些什么以防范电信诈骗呢?民生银行崔经理进一步补充道:“我们在平时应该做到四要四不:一是可疑链接要谨慎,不轻信。凡是涉及有银行不明网站链接和二维码的绝不轻易点击或扫码,先拨打相关银行官网客服电话求证后或直接到银行官方网站进行操作。二是私人信息要保密,不透露。凡是以积分兑奖、网银升级等为由,诱使填写银行账号、身份证信息、密码、短信验证码的绝不透露,若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三是陌生来电要警惕,不转账。凡是陌生来电或冒充银行相关人员要求转账的绝不轻易转账,先核实身份,再进行相关操作。四是上当受骗要报警,不犹豫。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不要犹豫,立即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骗子的账号、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展开侦破查案。”

崔经理最后表示,我国公安机关一直在打击电信诈骗、开展专项斗争,银行也在采用金融知识宣讲、发放宣传折页和张贴海报等举措帮助公众提高金融安全意识,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警惕,保护好自身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三方合力共同打击电信诈骗。(通讯员:张越)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