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文化金融:激荡一池春水

2021-08-06 09:1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我们就是个送快递的,不过我们的快递不支持退货,在发射按钮按下去的那一瞬间,战争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的单号是——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近日热映的电视剧《号手就位》中用以形容火箭军的这段经典台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剧目展播的一部力作,《号手就位》讲述了4名地方大学生从军报国的成长故事,生动反映出火箭军部队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的时代风采,笃定“号手就位”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该剧近日在多个卫视频道、网络平台播出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同样是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主题策划作品之一,电视剧《大浪淘沙》以现代青年视角回望伟大奋斗历史的创新表现形式,讲述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一直到1945年“七大”召开这20多年间,中国共产党以改造中国、救国救民为己任所进行的不屈不挠、坚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播出后立即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今年以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影视剧目陆续与观众见面,这些优秀作品的集中涌现,造就了我国主旋律影视剧创作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掀起一波又一波观影和收视热潮,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从党的十八大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到党的十九大强调“坚定文化自信”, 时代赋予了文化产业巨大的发展机遇,文化产业正稳步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格局,这背后,也离不开文化金融服务的支持。

“《号手就位》献礼剧目能够如期制作完成,尤其要感谢北京银行及时提供的32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特别是放款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辖内大望路文创支行的工作人员利用科技手段,为我们快速完成各项手续,在1个月内完成贷款发放,真的是雪中送炭。”《号手就位》制作方相关负责人对北京银行专业的审批方案、高效的服务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杭州银行已是我们公司多年的合作伙伴。此次针对《大浪淘沙》项目,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的工作人员从项目筹备期就开始持续跟踪,不仅及时给予了2000万元的信贷支持,还为我们设计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了从开机到发行的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确保了项目顺利拍摄,保证了项目品质。”《大浪淘沙》制作方佳平影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正是银行业持续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首都北京这一全国文化中心,“文创银行”相继落地,不断推动文化金融事业迈上新台阶:2017年10月,北京银行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东城区首家文创专营支行——雍和文创专营支行揭牌;同期,华夏银行在总行成立了文创产业中心,在北京分行设立了文创产业管理部;2017年12月,杭州银行成立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2018年7月,北京农商银行成立文创金融服务中心;2018年11月,北京银行成立首家银行系孵化器文化创客中心……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深耕文化文创金融领域。以北京银行为例,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749.2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73.9亿元,增幅达10.9%。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9400余户文化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3500亿元,业务覆盖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九大行业,特别是在服务小微和民营领域形成特色,小微民营文创企业业务占比超过90%。

走进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文化产业正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文化金融发展也进入了关键时期。

2020年,受疫情影响,文化企业受影响较重,对此,北京银行研发推出了“京诚贷”专属产品,专注服务于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特别是文化旅游企业,以展期、续贷等方式提供信贷资金无缝衔接。此外,该行还为全北京市入驻文化园区的企业量身定制“京彩文园”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其中,“文园贷”可以实现一键扫码、线上申请,真正做到“无抵押、利率低、用途准、放款快、还款便利。

杭州银行已逐步将文创金融聚焦于动漫游戏、现代传媒、休闲旅游、文化会展、设计服务、数字内容、艺术品及教育培训八大产业。“杭州银行文创金融重点布局影视传媒和新消费两个领域,分别设立了行业专营团队,并赋予团队跨区域经营权限,期望在垂直行业内整合全国优势资源,更好赋能行业优质客户,真正实现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