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行宜春市中支“党建+”引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2021-04-29 10:3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以来,人行江西宜春市中支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创新推出“星级行员”人才评选实施方案,通过抓组织保障、抓学习教育、抓典型选树、抓交流实践等举措,探索“党建+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支忠诚、专业、务实的青年干部队伍,为基层央行履职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以“党建+组织”为保障 筑牢“党管人才”思想根基

人行宜春市中支党委从赢得青年就是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这一高度出发,将“党管人才”“党管青年”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提供组织领导保障。通过吸纳优秀青年行员入党、吸纳青年党员为支部委员等方式,引导青年行员“守初心、强党性”,不断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实现支部力量与人才队伍的同步壮大。近5年来,35岁以下青年入党的比例达到了新入党人员总数的45%。二是提供物质与精神激励。通过制定《人行宜春市中支机关青年星级行员评选暂行办法》,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定期收集业绩素材、跟踪记录成长轨迹,与优秀行员评选等一系列人才培养相匹配,探索建立青年行员成长激励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青年行员的共识与共为。

以“党建+教育”塑文化 凝聚青年行员发展共识

坚持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两手抓,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引导青年行员增强对央行文化的认同感,最大限度地激发央行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集中学,举办青年骨干综合素质培训班,通过领导专家授课、情景教学、交流分享、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联合学,与市民政局和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开展青年代表“联学·联建·联谊”活动。三是线上学,依托学习强国APP,亮成绩、晒积分,激发“指尖上”的学习正能量;借助青年微信群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线上PK赛、党史知识线上竞答、新中国史知识线上竞答等多轮赛事,以赛促学。四是分享学,举办“品味书香、悦读成长”“学讲话、学历史、忆初心”等一系列青年读书分享会;开展“好文好书我推荐”接龙,撰写推荐感言,购买所荐之书开展“图书漂流”。五是展示学,借助“腾讯云会议”、微信“小打卡”程序、秀米、美篇、FLBOOK等工具编辑学习理论资料,展示学习成果,畅谈学习体会,推动青年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以“党建+典型”促提升 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人行宜春市中支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带头作用,在青年行员中树立见贤思齐、奋斗奉献的价值导向,着力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淳家风·转作风·优行风·正党风”身边模范表彰暨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受表彰的敬业奉献、热心党建、文明服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勤学钻研七类身边榜样中,青年行员有4位。今年“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前夕,开展了“小故事与大情怀:致敬身边的普通劳动者”一对一现场访谈,6位受访者中“90后”就有4位,采访者全由青年行员担任。通过讲述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小故事,彰显了身边普通劳动者践行初心使命的职业情怀,弘扬了“劳动创造美”的主旋律,为青年行员的成长上了生动的一课。

以“党建+实践”积经验 加速“特色人才”淬炼成长

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该中支青年时刻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求牢记心中,在全面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一十百千”专项行动、征信政策宣讲、便民移动支付工程等创新服务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青春在科学履职的生动实践中绽放光彩。今年以来,宜春市累计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专场会达13次,涉及企业超1800家,累计签约金额超417亿元,在2020年宜春市第二次政银企融资对接视频会上,单场签约金额达188.10亿元,创全年之最。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资金,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推广运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促成3.89万户企业成功获贷。高效贯彻落实全省“一十百千”系列专项行动,银企“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累计解决融资困难问题1233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