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工作也要心怀“国之大者”

2021-03-05 14:2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几天,本报集中刊发了金融界代表委员对重大议题的建言献策,展现了金融工作者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与思考。

参政议政,必然要心怀“国之大者”。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国之大者”这个重要概念。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团组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关于“国之大者”的具体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在陕西省考察时的阐释,就是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应该说,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本质上是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金融工作也要心怀“国之大者”,最根本的,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金融工作。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一经典论断人们耳熟能详,但金融不仅关乎“经济”,更关乎“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从事金融工作,不能只讲经济、讲效益,更要讲政治、讲站位,这是金融工作者必须具有的格局。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从政治上看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绝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也是解决科技创新中“卡脖子”问题等种种困难挑战的重要基础。因此,金融能不能服务好实体经济,关系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将具有怎样的发展地位和发展空间,这是金融业的宗旨与使命所在。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从政治上看待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金融具有外部性、涉众性特征,金融稳定关乎社会稳定。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如果不能有效防控,就可能向社会乃至政治领域传导。因此,必须不断健全金融监管体系,从政治上谋划监管,从全局中考量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从政治上看待金融为民各项工作。金融业是服务业,面向基层百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金融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一部分,金融业要多做一些类似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这样暖人心的工作,少发生一些把卧床病人“抬到银行改密码”这类让群众失望的事情,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少成多,这就是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红色江山添砖加瓦。

金融工作心怀“国之大者”,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运用好政治判断力,就可以对类似P2P网贷这种潜藏着风险的“伪金融创新”及时预判,精准拆弹,避免风险扩散。运用好政治领悟力,就可以在看到中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新要求时,准确把握政策意图,及时制定金融领域的相关贯彻措施。运用好政治执行力,就可以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保持金融政策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既不急转弯,又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