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寒潮来袭:银行业金融服务暖人心

2021-01-13 08:5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2021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多地刷新今冬以来气温新低。养老金高峰日网点提前半小时营业;协调网点志愿者到位,合理分流;建立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为交警、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解决饮用热水难、温暖歇脚难等问题……在天寒地冻之中,银行人用热情的服务为客户送去了阵阵暖意。

养老金发放高峰网点提前营业

寒潮遇养老金发放日,上海一些退休市民收到了来自上海银行的短信提示:“尽量减少外出,注意防风保暖……养老金查询及业务办理,可使用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

“一早就收到上海银行的短信,女儿也让我过几天回暖了再来银行。但每个月发养老金这天都来,已经成习惯了。”家住静安区的黄阿姨送外孙上学后,就来到上海银行网点。“本来以为还要在门口排队等着,没想到今天提前开门了。”张阿姨发微信给女儿,让她放心。

在上海银行网点,可以感受到多种暖心服务:网点提前开门营业,减少中老年人在外等候时间;除客户外,银行网点还向环卫工人、快递员、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开放,提供取暖休息、餐食加热等服务。

据悉,上海银行针对此次寒潮推出“早提醒”“早营业”“早检查”等五大暖心服务,具体包括:向养老金代发客户发送短信,提醒御寒保暖、便捷业务办理渠道等;养老金高峰日网点提前半小时营业,减少老年客户等候时间;提前做好检查,确保机具正常运营,资金准备到位;协调网点志愿者到位,合理分流,临柜快速办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养老课堂”,让老年客户轻松掌握养生知识,提醒老人关注气候变化等;近期组织开展“美好生活在您身边”进社区活动,向社区高龄老人送去冬日温暖。

为户外劳动者建立“温暖港湾”

除了老年市民,寒潮下,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能否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休息片刻,也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1月6日,北京迎来了据说是21世纪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9度。北京西站地区环卫工人苏静和工友负责路面和天桥的清扫工作,严寒天气下,他们终于干完手头的活儿,和往常一样来到了工行北京西客站支行营业部,准备在“工行驿站”歇歇脚。支行营业部副主任谭文皓和苏静是老熟人了,她热情招呼着他们来到驿站休息区,并递上了热水和暖手宝。

匆忙歇脚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拎着箱子的旅客、办理银行业务的周边社区居民……很多人走进“工行驿站”,在最寒冷的一天享受暖心服务。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工行驿站”是工行在营业网点内部打造的共享服务区域,向环卫工人、快递员、交通警察及其他户外作业人员等社会公众提供“歇歇脚、充充电、挡挡雨”等多项公益惠民暖心服务。

在上海银行网点可以看到,“爱心接力站”在醒目位置予以挂牌明示,方便识别,需要歇脚取暖的户外劳动者能以最快的时间、最短的距离找到。除了环卫工人,快递员、协管员、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物流驾驶员、交警辅警等更多的户外劳动者,也会来到网点,在“爱心接力站”感受寒潮中的暖意。

暖心举措赢得诸多点赞

近日,山东烟台迎来入冬后最大的一场雪,1月7日上午,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着,一位老人一步一滑地来到农行烟台开发区支行营业部,营业部大堂经理远远地发现了这名客户,顾不上穿外套就迎出门去,搀扶大爷走进营业部大厅,帮大爷拍打身上的雪花并安排大爷坐下等候。大爷办完业务后,对农行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并激动地说:“你们人好心善,服务耐心周到,到农行网点办业务我最放心。”

在寒冷天气肆虐的江苏无锡,路面地势低洼处结起了层层薄冰,居民俞大爷步行至农行无锡甘露支行门口的街道时,身体突然失去平衡,踉跄倒地后失去知觉。甘露支行的大堂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拨开人群查看,内勤行长紧急拨通120急救电话,大堂经理不停地在原地呼唤老人。

俞大爷渐渐恢复了知觉,农行工作人员便慢慢扶起他挪至台阶处坐下,并取来网点医药箱中常备的应急药品为其处理伤口,同时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俞大爷和家属对甘露支行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连声道谢。目睹这一幕的群众,也纷纷称赞农行人的暖心义举。

受强冷空气影响,福建建宁县出现寒潮雨雪天气。恶劣天气出现后,农行建宁支行志愿服务小分队在严寒天气中主动深入当地气温最低的偏远山村——毛坊村,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及防寒抗冻具体措施,了解农户金融需求,现场收集白名单客户,并及时给已贷农户做好转贷,助力农户做好防寒抗冻工作,减少灾害损失。

有“凉山西伯利亚”之称的四川凉山布拖县近7日最低气温达到了-8℃。日前,在农行布拖支行副行长阿牛么尔扎的带领下,8名工作队员来到布拖县九都乡开展“深耕乡村”金融服务活动,让客户在严寒之下足不出乡就能享受农行的金融服务。此外,工作队员还到附近村社宣传乡村领头贷、富农e贷、村集体经济账户、三资管理平台等农行深耕乡村特色产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