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产业扶贫“守”住百姓幸福 产业帮扶精准助力甘肃东乡族整体脱贫

2021-01-12 12:2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东乡族自治县,是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东乡县人均耕地仅为1.17亩,境内沟壑纵横、植被稀疏,自然条件严酷,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脱贫致富,是数十万东乡群众的美好愿望。70年的东乡发展史,就是一段与贫困斗争的卓绝奋斗史。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宣布东乡县作为全省最后8个贫困县之一实现脱贫摘帽,自此,困扰东乡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得以解决。

金融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在支持东乡县脱贫摘帽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行临夏州中支引导全州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支持东乡牛羊养殖、东乡美食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助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实施,为东乡的脱贫摘帽添足了金融动力。近5年来,人行临夏州中支向东乡县发放支农再贷款近4.5亿元,东乡县金融机构累计投入信贷资金65.16亿元;2020年11月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41.65亿元,是2016年的1.89倍。

赶着牛羊奔小康

马建英是土生土长的东乡县布楞沟村人,与这里大多数村民一样,祖祖辈辈都有养羊的传统。2015年,马建英从农行东乡县支行申请到5万元贷款开展规模养殖。凭借着能吃苦的劲头,他的养羊效益一直不错,并于2018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2019年,农行东乡县支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向马建英的合作社发放了两年期贷款20万元。

在东乡县凯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支持养羊产业发展壮大的场景同样发生着。“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信用社帮了我们大忙。”凯盛养殖合作社马经理说。创业路上,农信联社对马经理的支持从最初的几万元增加到十几万元、几十万元。2019年,合作社获得了东乡农信联社800万元的贷款支持。目前,合作社羊存栏2000多只,每年出栏6000多只,年销售总收入达1320万元。

牛羊养殖是东乡县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东乡县采取规模养殖与分散养殖相结合、群众自愿与差异化奖补扶持相结合的方式,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落实奖补资金,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据统计,东乡县现有牛羊养殖户5.8万户、规模养殖场143个、规模养殖户4520户。

在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的背后,金融的支持功不可没。“在助推东乡脱贫攻坚中,我们把支持做强做大牛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入。”人行临夏州中支行长薛书明说。截至2020年三季度,临夏州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416.02亿元,同比增长20.17%,其中,东乡县涉农贷款余额31.63亿元,同比增长22.37%。

东乡美食走出大山

在临夏折桥镇折达路边的伊俩斯生态园内,总经理马一俩果正在忙着招呼前来就餐的客人。由于规模大,环境好,生态园每天客人爆满,其中,东乡手抓羊肉、东乡土豆片等是客人最喜欢吃的特色菜。

马一俩果是土生土长的东乡人,上世纪90年代马一俩果的父亲决定到州府所在的临夏市去闯一闯,他们在临夏市开了一家小饭馆,一家人起早贪黑,终于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也在当地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这几年有了一些经验,一直想扩大一下自己的店面,是甘肃银行的‘餐易贷’帮了我大忙。”马一俩果告诉记者,甘肃银行临夏分行在了解到伊俩斯生态园经营面临的困难后,及时走访了解,向其发放了20万元贷款。

近年来,东乡县充分挖掘东乡群众从事餐饮的传统优势,依托“东乡手抓”这个独有的特色品牌,将发展美食餐饮作为培育特色产业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主渠道,启动实施了“东乡美食”走出去工程,从政策引导、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入手,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发展东乡特色餐饮业。

为支持鼓励当地特色餐饮业发展壮大,当地金融机构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创新多种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农行东乡县支行创新推出“东乡手抓贷”,累计发放餐饮业贷款3698万元,通过信贷方式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家庭养殖、农家乐等“东乡手抓”领域客户,培育扶持本地“东乡手抓”品牌,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东乡县农信联社向从事餐饮的群众发放贷款2.33亿元,鼓励和支持群众发展餐饮等富民产业。

目前,以“东乡手抓”“东乡土豆片”等以地域冠名的“东乡美食”已走出大山,以“东乡手抓”为主的餐饮已占据省城兰州餐饮业的半壁江山,并逐步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国内大城市站稳脚跟。

下山入川挪穷窝

像往常一样,早上不到9点,马阿英舍就来到扶贫车间上班,娴熟地在缝纫机前开始制作帽子。她这辈子做梦都没想过能像城里人一样上班,还能住上楼房。

马阿英舍是来自东乡县车家湾乡的一名妇女,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她们一家人搬到东乡县达板镇安置点,她在照顾家人的同时,还能在附近的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打工,每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

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坐落在当地政府规划的沿洮河经济带,是一家以生产工装服、帽子等为主的扶贫车间。车间注册就业人员290多人,主要以周边群众及易地搬迁群众为主。

易地扶贫搬迁,是东乡县着眼破解“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当地政府根据县域内不同区域的自然禀赋和基础条件,重点打造沿洮河经济带、那勒寺川经济带、河滩经济带以及“折桥——锁南——达板公路沿线经济带”,积极构建以4条经济带为框架的发展大格局,通过下山入川、出山进城,让山区群众“断穷根”。其中,沿洮河经济带是4条经济带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一块。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以来,人行临夏州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和服务。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作为全州唯一一家政策性银行,将服务东乡县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2019年,农发行甘肃省分行与临夏州政府签订服务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体系构建、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改善民生等方面聚焦发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大的金融支持。2020年4月,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向东乡县发放4亿元中长期贷款,全力支持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项目建设,为贫困人口下山入川、出山进城提供了资金保障。该行向东乡县投放5000万元扶贫贷款,支持该县实施布楞沟山旱地林果产业示范园供水工程,有效解决布楞沟流域内山旱地生态用水短缺问题,为林果产业示范园提供水源保障,并通过产业带动帮助当地林农、果农增加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累计向临夏州人居环境、水利建设、旅游扶贫等领域投放贷款14.49亿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