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江门银行业保险业提升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1-01-11 10:10
来源:江门新闻网

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全过程,是营造平安、清廉、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近日,记者从江门银保监分局了解到,在该局指导下,辖区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内控管理的有效途径,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主动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员工行为排查体系、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日常监督管理体系,认真夯实合规经营管理各项工作。

强化员工行为排查,深化廉洁风险防控。民生银行江门支行2020年11月至12月开展全行员工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员工8小时以外生活,该行员工家访覆盖率100%,有效构建了单位、员工与家庭沟通的桥梁,推动员工行为排查工作达到齐抓共管、紧密协同的良好效果。江门新会新华村镇银行2020年11月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廉政风险排查和征信排查,通过加强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员工思想行为动态,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银行业务稳定健康发展。江门开平长江村镇银行以关爱员工、保障员工职业生涯为出发点,严格落实每年两次员工家访、一次员工征信排查、一次员工行内银行账户资金往来情况排查工作,按照实际填写《员工不良行为排查手册》,严格防范从业人员廉洁风险。

强化经营行为管控,优化监督管理机制。广东南粤银行江门分行通过制定《2020年合规内控绩效考核方案》,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纳入日常考核,细化工作要求,促进银行业合规稳健发展。太平洋人寿江门中心支公司将清廉文化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建立了日常考廉、年度述廉、升职诺廉、评优查廉、行为践廉的全流程清廉管理机制,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植入员工管理全过程。

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固化员工案防理念。紫金财险江门中心支公司每年通过与下级机构签订《合规经营管理承诺书》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各机构领导干部合规经营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中融人寿江门中心支公司通过组织内外勤人员学习金融领域腐败典型案例,签订《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切实提升风险意识,固化案防理念,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江门银保监分局在《江门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明确指出,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要主动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切实提升金融风险和案件防控水平,为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新的一年里,江门银保监分局将继续加大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合规经营管理相结合,提高风险预判能力,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合规稳健发展,构建辖区金融机构廉洁从业长效机制。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