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让纪律观念根植于心 人行武汉分行深化警示教育活动

2020-11-17 10:4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在人行湖北省随州市中支的会议室里,一堂精彩深刻的廉政教育课正在进行。“我刚才为大家所剖析的这个通过差旅费变相为职工发福利的案例,明确告诉我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高压线’,只要触碰了就必定被严肃处理。”该中支内审科党支部书记宋军以《差旅费:工作保障or福利待遇?——从一个违规报销差旅费案例说起》为题,从案情说起,层层剖析,给同事们讲清楚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变相发福利一定会受到党纪政纪的严惩,引发了全行干部职工的热议与思考。

“我觉得宋军同志的讲解,不仅仅是为我们分析了案例,对责任如何认定、划分,问责如何把握轻重进行了普及,更通过案例对与职工福利相关的很多政策规定及‘四种形态’进行了全面梳理。”讲座结束后,人行随州市中支会计科干部宫爱荣将自己的感悟与同事们进行了交流。这是人行随州市中支纪委根据上级行关于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部署举办的第11次廉政党课。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书记李志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和查办案件工作中,感到辖内基层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对党规党纪一知半解,对纪律规矩的认知存在一定的盲点,过去的警示教育多局限于宣传案情、照本宣科,在引导干部职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方面做得不细,警示震慑力发挥不够。针对这种情况,人行武汉分行把2013年以来辖内的各类案件分类通报,要求辖内各单位组织全员学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请涉案人员现身说法、说纪、说制度,从警示教育的深度、广度、力度全链条下功夫,提高了警示教育的可学度、可信度,认同度。

精编案例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编印违法案件通报,将湖北辖内2013年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整理为“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工作纪律”等8个类型,标明党纪“底线”,重申纪律“红线”。

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人行武汉分行深入挖掘最具警示教育价值的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报的所有案件均列明违纪违法人员单位、职务、姓名、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处分决定等要素,广大党员干部看到身边人被通报,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针对近年来酒驾醉驾屡禁不止的问题,案例选编还突出了酒驾醉驾案件,详细说明酒驾醉驾的相关法律规定,违法后的严重后果,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深入宣讲

人行武汉分行纪委要求辖内各级行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剖析、研讨、反思,做实做细警示教育,真正让干部职工思想上受触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实落细。

辖内各单位在警示教育中,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纪党规,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被通报的单位和个人在警示教育中不遮丑、不护短,对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反思,找不足、补短板,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人行孝感市中支纪委组织开展以“学案例、明责任、防风险、促整改”为主题的系列警示教育联学活动,通过梳理案例自学、上下联动促学、分层座谈互学等方式,使员工明白单位政治生态、履职成果的好坏与个人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把个人行为与单位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人行随州市中支规定每周四举办廉政课堂,辖内各支部推荐主讲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人民银行系统内的典型案例,尤其是本支部业务条线相关的典型案例,通过案例解析来警示全体党员干部。人行宜昌市中支、荆州市中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薄弱环节、多发易发的违规违纪行为,举办多期讲座,请本单位案例的当事人现身说纪讲法。

着眼长效

很多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往往是从某个环节、细节上放松纪律制度要求开始的,思想上放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放大一尺甚至一丈,到最后小问题就累积放大成了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落脚点是要以案促改,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把各个环节的漏洞堵住。警示教育活动中选取的很多案例都暴露出制度建设缺失的问题,人行武汉分行部署湖北辖内各单位一方面通过警示教育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将整改做到位;另一方面及时对照问题,结合该行“制度治理提升年”的相关要求,建章立制、堵塞工作漏洞,从源头上提升整改质效。该行出台“党委书记对下级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办法”,做深做细谈话工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加大压力传导,通过领导干部这个“点”,带动基层行整体“面”;制定“同级监督指引”,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和监督合力;修订“纪检建议工作办法”,加强对纪检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指导被建议部门限期整改,推动业务主管部门完善制度。

辖内各单位结合“问题清零行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推动思想理念整改、问题隐患整改、制度执行整改的多重目标实现。对照违纪违法案例,全面认真梳理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各类问题和风险隐患;通过党委(党组)专题会、党委(组)中心组学习会、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行案防学习讨论会、支部会议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部门、岗位职责找原因、谈危害、讲体会,真正在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通过对照反面典型,深挖细查,着力找准管党治党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让警示教育活动成为制度治理的契机,以制度的刚性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保证警示教育效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